close


Mr.X將為大家帶來<道瓊百年史>的相關文章。


在過去一百餘年的時間當中,道瓊工業指數幾乎每個交易日都會開市。唯一一次重大的例外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紐約證券交易所足足關閉了四個半月的時間。

1914年7月戰爭爆發,紐約證交所就追隨歐陸交易所的腳步宣佈休市。這一舉措非同小可,因為交易所歷史上還很少有休市超過一天的時候。自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直至九一一事件,雖然經歷了多次戰爭、自然災害和經濟危機,但是紐約證交所沒有休市過。即便為了控制市場跌幅推出的跌停板(trading collars)措施,雖然受到許多交易者的白眼,但是也很少實行超過一個小時時間的。

歷史學家認為,證交所之所以會在1914年作出這種非常的決定,主要是英國經濟學家安傑爾(Norman Angell)的理論使然。此前一年,安傑爾曾經撰寫“大幻景”(The Great Illusion)一書,預言一場世界大戰將導致全球金融系統的崩潰。他的理論依據是:當這種情況出現的時候,企業和政府必將清算所有投資,購買黃金以求保護自己的財產。

當年7月31日,管理層正式作出了關閉交易所的決定。證交所直到年底的12月15日才重新開盤,但是股票的最低價格還受到非常詳盡的規定。至於完全自由的交易則是1915年4月才重新回到證交所。

休市當然不會令股票交易者感到快活。在證交所關門的日子裏,交易者和投機者就在交易所華爾街的總部外面進行他們自己的交易。雖然交易所方面以報復相威脅,但是這一公開黑市中的生意來往卻從未停止。

當交易於十二月部分恢復之後,股票價格很快超越了七月下旬的水準。海外投資者確實在證交所進行了股票傾銷,但是美國投資者卻來者不拒,照單全收了。

世界大戰的爆發和美國政府後來的參戰固然對美國經濟產生了戲劇性的影響,但是這種影響卻並非悲觀主義者的預期。雖然戰爭爆發的最初五個月間,黃金確實流向了國外,但是伴隨戰事的迅速擴大,愈來愈多的海外投資者開始認識到美國實在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黃金又開始回流了。

交戰雙方和其他國家對美國出口商品的需求出現了戲劇性的增長。一場戰爭推動的繁榮出現在美國的土地上,而繁榮的經濟也最終贏得了股市的控制權。到紐約證交所于1915年完全恢復交易的時候,一個不穩定、而且還在飛速成長的股市出現在了投資者的面前。

資料來源是中國朋友給的電子檔,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