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下旬阿根廷總統將民間退休基金國有化,引起資金恐慌性外流,使新興市場呈現股市、匯市、債市齊跌走勢。12月中厄瓜多總統柯利亞表示,因為借款合約違法,厄瓜多將拒絕償還部分外債,其他新興國家不排除出現違約可能。新興市場債利差依然維持高檔,投資風險居高不下。

俄羅斯預算估計油價為每桶70美元,若石油價格持續維持低檔,俄經濟基本面將快速惡化,並且外匯存底大量流失,使標準普爾調降俄羅斯國債信評,由BBB+降至BBB,為10年來首度降評。俄羅斯公債與美國公債利差甚至大於土耳其、菲律賓及越南利差。

美國、歐洲等主要消費國經濟步入衰退,消費力下降,仰賴出口的新興國家經濟面臨下修壓力,並且原物料價格持續下跌,新興國家經濟下修壓力大。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之際,風險趨避意識較高,5年期CDS顯示,阿根廷利差高達4,185個基本點,烏克蘭3,021個基本點,委內瑞拉2,598個基本點,皆位於高檔,顯示投資人對新興債券的信心尚未恢復。建議反彈進行減碼,退出新興市場債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