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Terje Sorgjerd>

 
網友shinjyo提問:
job大您好,我想請教您覺得這樣的操作可不可以做。我做選擇權純買方,
專賭黑天鵝事件。模擬過去10年的資料,最大單月虧損是-10%,最大獲利
超過100%。如果本金一直不變的話,10年中連續最大虧損是-70%,10年累
積績效是超過800%。不知道這樣的操作是否可行?

賈乞敗回應:
請看這篇文章:2011.11.10 選擇權只當純買方/賈乞敗-黑天鵝基金操作法公開

這件事情我做過,以實際情況來說,有幾個問題。
一. 實際風險:
回測的績效以實際來說,獲利至少都要打個7折。連虧損一定要有2倍的心理準備。你說最大連虧-70%,我可以跟你保證,最大連虧損一定會破紀錄,實際可能會到-90%以上。10%的資金要回到100%,需要1000%的報酬率,那很難達成。這個連虧,絕對太大。

如果你的回測沒錯,而且是單利的報酬率,則這個策略的報酬/風險比是800%/70%=11倍。平均每年用1元的風險可以換到1.1倍的獲利。因為許多(報酬/風險比)高的策略都是模擬出來的結果,所以我不評論這樣的倍數夠不夠高,因為重點會在於這個策略到底長期能不能賺到錢。如果可以賺到長期的錢,那麼就應該納入投資組合中。只是我會建議你把它變成80%/7%的策略,獲利才累積的起來。另外再找其它的策略做投資組合。

二.心理風險:
你在回測的時候,你看到的是谷底,接下來會止跌回升,所以你會覺得撐的過去。但實際你遇到-70%的連虧時,你看到的是懸崖,是絕望,你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輸光。所以永遠都要多存一口糧。以人性來說,資金跌20%就會難過了,更何況是跌70%。回測,看不到在最低點時的心理壓力。但我跟你說,我有好幾次賠到只剩下1/3的資金,那只能用絕望形容。心理的傷可能要用一段時間才能平復。人類的大腦不適合受到太大的痛苦:
2011.04.29 交易心理:虧損、分手、痛苦/Job賈乞敗-過度的痛苦會造成大腦萎縮

剩下1/3的資金要賺回來,真的太難,那無法累積。我建議最大連虧損要死守在20%以下。

三.時間風險:
最大連虧損是空間的風險,除了空間。時間也是很大的風險。我有一個過去表現一直很好的策略,但最近一年沒有賺錢,甚至有虧損。這過去沒有發生過,但老話一句,交易久了,你什麼事都會遇到。你怎麼知道這個策略不會繼續虧下去?回測時,一年的連虧,幾秒鐘就過去了。但實際上你遇到一年的連虧損,很容易失去信心。雖然幸運的是這個策略最近開始賺錢,但如果它一直賠下去,我到底能撐到什麼時候?

單一策略有太大的危險,我還是建議你做投資組合。至於策略有沒有失效?我會認為不是策略的問題,而在於市場有沒有改變?是市場的問題,不是策略的問題。

這個問題和上一個問題看來不同,但其實背後的問題都是一樣的。

2012.08.10 不用槓桿,對初期本金不夠的人,根本太難?/賈乞敗-危險的想法


這個問題的背後,或許顯示的是你只看到了績效,但沒看到風險。但對於我來說,我會認為只能控管風險,獲利是隨之的結果。

我給的建議仍然一樣,請建立系統。系統的穩定度決定於市場和策略的多寡。有了系統就不會想單押一個策略。


註:
1.網友提問如果是大家的問題,我會公開回覆。尊重網友,秘密留言我不會顯示帳號,公開留言我會顯示帳號。
2.不願公開回覆請註明。


--
法意PHIGROUP很榮幸受邀,與魏應充、王力宏、陶晶瑩、方文山、孫越、沈春華等各界人士一同參與這項活動。
同樣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法意粉絲們,法意敬邀您一同來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活動相關網址:http://www.sorry-earth.org/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