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融資買股票的自備款是40%,可以跟券商借60%。

舉例來說一張10元的股票, 用現金買是1萬元,用融資買只要4000元。目前許多券商手續費降價流血競爭,為的就是賺這一塊。

個股的融資維持率算法=股票市值/跟券商借的錢

所以一開始的融資維持率會是10000/6000=166%,當這個數字跌到120%的時候規定要追繳。追繳意義只在於保護券商避免虧損。因為如果融資維持率跌破100%,券商就會損失它借出去的本金。換言之,券商的這筆融資生意,可說是穩賺不賠。

120/166=72%。換算股票大約跌到原來的72%,必須追繳保證金。

了解了個股,大盤的融資維持率自然會是:大盤融資股票的總市值/大盤融資餘額。

我們統計了自2000/1/1~2012/6/9,共3106個交易日的融資維持率,得到上圖的分配。圖中的最高點自然是166%。

注意到了嗎?原本應該是左右對稱的常態分配圖,右半邊硬是被削了大塊,這顯示了散戶傾向於賣出賺錢的股票,也傾向於死抱著虧損的股票。牽涉到人性的分配,不會是常態分配。因為人性,必定遵守20/80法則,甚至是5/95法則,贏家永遠是少數。

如果散戶們要賺錢,那麼必須在融資維持率>166%賣出股票。但融資維持率>166%的日子在3106個交易日中僅佔653天,約21%,實在少的可憐。

另外,統計的結果顯示,融資維持在183%以上的日子幾乎絕跡。183/166=10%。這說明了一支股票漲超過10%,散戶們幾乎一定會賣掉它。

散戶們的行為也呼之欲出。賺錢的日子20%,而且賺不到10%;賠錢的日子80%,最多會賺賠28%。不僅勝率低,而且小賺大賠。

如果我們在散戶大賠時買進會賺錢嗎?如果我們在散戶賺錢時放空會賺錢嗎?

請看以下統計,我們尋找的是5%的極端值,當極端值出現時,才是投資的好時機:
融資維持率在
極端值<=128%以下次數:146次,機率約5%
<=135%以下次數:311次,機率約10%
>172%次數:306次,機率約10%
極端值>176%次數:166次,機率約5%


上圖可以看得出來:當融資維持率<128%時買進,120個交易日後的平均漲幅是18.5%。當融資維持率>176%時,一年後的平均跌幅是23.5%。

這顯示當散戶斷頭時,大盤絕對是不理性的殺盤,僅管統計顯示:買進的1~3個月內仍有10%的期望跌幅,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時股價相對便宜。反之,融資維持率>176%時,散戶都賺錢,大盤也必然是不理性的上漲,僅管一兩個月內不一定會馬上下跌,但一年後來看,股價絕對是貴的。你不一定要選擇128%和176%做為你的標準,但這是trade-off,標準愈嚴,機會愈少,但報酬率愈高。你也可以把標準放寬,機會雖變多,但平均報酬率卻少了。



從上漲的機率來看,當極端值出現後的一季~半年,優勢會逐漸浮現。

除了強調這個指標的優勢,我們也要強調這個指標的風險。用絕對值來看大盤是屬於長期的指標。股價相對便宜不代表會馬上漲,當融資維持率一跌破時就買進,1~3個月內股票再往下的期望幅度大約還有6%。獲利空間在於不斷下跌價值浮現時買進,並且不可使用槓桿,半年後,等待恐慌消失,股價自然上漲。科斯托蘭尼說的好:「當小麥下跌時沒買小麥,當小麥上漲時手上也不會有小麥。」這是屬於價值型的參考指標,投資人需評估自身的投資類型。

這是價值型投資必看的指標,價值浮現在股價殺到見骨時

即日起,我們將會每日追跌大盤融資維持率這個大家關心的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融資餘額變化/賈乞敗
有需要或有任何想法請回應。

融資餘額變化解讀,明日待續…

“以上訊息僅供學習參考,投資人需自負投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