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追蹤,歡迎加入我的最愛:
■外匯投資籌碼分析: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投資籌碼分析:CFTC持倉報告-舊式


CFTC(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是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每週會公佈大戶持倉報告:Commitments of Traders - CFTC。它類似乎台灣期交所公佈的十大交易人與三大法人,是全世界注目的重要資訊。

CFTC報告要詳細解讀的話,要花很長的篇幅。我這裡分為1新手篇、2入門篇、3進階篇。新手篇只論結果,直接找出最具參考性的2種貨幣,讀者們只看這2種貨幣,應該就能有不錯的表現。入門篇則詳細拆分各個項目,說明各項目間的關係,對於進階的解讀是必要的。進階篇則談到歷史、來龍入脈。

這篇是新手篇。

新手篇直接告訴你最有參考性的是哪張圖。你不必詳細知道CFTC報告中的各種項目代表什麼。只要知道CFTC報告中,最具有參考性的是舊式報告中的:歐元、澳幣。

見上圖:歐元自2000年以來的走勢,歐元的投機者(Non Commercial)操作的很好,經常可以在最高點出清多單。也可以在相對低點出清空頭部位。歐元的操作偏向大波段,見上圖過的幾個大波段,投機者獲利頗豐。也就是說,可以從歐元的持倉單看出全球經濟現處何處。我曾說過,長期投資的重點是辨認出目前是通縮還是通膨。通膨就是美元貶值,全球商品上揚。通縮就是美元升值,現金為王。如圖,歐元空單創了整個歷史的高點,還在增加中,歐元的危機,你不得不重視。

追蹤美元指數的朋友們,我也建議你們追蹤歐元期貨口數,這會比看美元指數更有參考性。畢竟,歐元期貨的合約規模是美元指數期貨的4.6倍。另一個理由是,歐元的權重57.6%是日圓13.6%的4.2倍。換句話說,歐元跌了1%,日圓得漲4.2%才能抵消歐元的跌幅。但這些巨大經濟體的匯率不可能劇烈波動,這關係到一國的經濟,這些貨幣的波動經常都在1%以內。所以,歐元的漲跌幅幾乎決定的美元指數的走勢。


至於澳幣,是高息貨幣。澳幣的投機者,經常只持有多單。操作手法雖然不如歐元,但長期累積的利息卻讓他們獲利不少。這證明了一件事,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是有道理的。只要持有的時間夠久,你總會領到那些利息。

澳幣:2000年至今




建議所有外匯投資的新手老手們都可以參考這幾個準確的指標,由其要特別注意口數的多空轉折及大幅加減碼的日子。


每日追蹤,歡迎加入我的最愛:
■外匯投資籌碼分析: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投資籌碼分析:CFTC持倉報告-舊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