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退潮 交棒景氣行情

股市往往領先景氣半年,總是跑在景氣的前面。半年前(今年2月),台股在4400點左右的水位,當時沒有人樂觀得起來,但股市悄悄地築了一個漂亮的底部,緩緩攻堅,直到6月經濟數據開始逐漸好轉(如ISM-全球製造業指數),投資氣氛開始趨於樂觀,而6月台股最高已經來到7084點。

股市漲勢一直延續到7月底創下7185的高點。最新<經濟學人>也以驚人的反彈為標題(An Astonishing Rebound),詳述了關於包含台灣在內的亞洲股市,在這半年裡令人意外及表現不俗的精彩漲勢,但這會不會是個短暫的休止符?

由資金推動的行情已經過去,現在位於交棒給景氣行情的過渡期,是該緊盯經濟數據的時候了。

經濟數據好轉只是暫時,雖不會更壞但只在低點盤旋,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所以經濟情況要開始立刻急起直上比較困難,但股市需要時間在這裡盤個底,總體來說,對未來一年及二年的看法是樂觀的。既然樂觀,那麼現在是買進的時機嗎?

現在沒有持有股票的人需要再等等,從另外一方面思考,股市也只領先景氣半年,當已故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所說的那隻狗(證券市場)發現,脫離主人(經濟)太遠時,狗就會再折回來主人身邊。

今年的漲勢,從3月起一直不停歇地漲至現在8月,指數也漲了近3000點,從波段最低點3955到目前波段最高點7185大盤指數漲幅高達81%,大盤漲了將近一倍,個股漲幅高達5、6倍的更比比皆是。

雖然對未來一年及二年的看法是樂觀的,但是股市目前不算低檔,進場的時間對投資人的投資報酬率很重要,套句俗話「山頂上玩,有誰能贏?底部進場,不贏也難!」投資人不可不慎!

本週開盤在7034點,收在6654,週線跌417點,週成交量4608億,低於上週的5567億,量價背離的情形依然嚴重。量價背離是指在多頭市場裡,成交量減少的情況下,股價卻反而上漲的一種量價配合現象,價格創了新高(7/29 - 7185點 VS 6/2 – 7084點),但量能沒有創新高(6/2 2300億),目前7000點水位的量能更由7月底的1600億降至本週的1250億左右。出現了6/18前波低點6100點反彈以來的第二根黑K線,顯示上漲力道不若先前強勁。籌碼面也不若先前7月時常有5000口
以上的顯著多單。

 時序進入8月底,半年報即將出爐,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宜在公布之後,仔細檢視自己的持股,汰弱留強,將體質不好的持股淘汰轉而換進同期間財報數據比較優良的公司
,萬一在指數回檔之際,這些體質優良的公司能夠讓你的受傷程度減到最低。

ps.大家要多多加入法意論壇,facebook,還有法意的plurk唷,
      不定期消息會搶先公佈~(來閒聊交朋友也可以  ^^)

如何加入:
1.法意論壇:(不定時研究報告提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phigroup168?hl=zh-TW&pli=1

2.法意facebook  社團:登入facebook後,搜尋PHIGROUP
3.法意噗浪帳號:PHIGRO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