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置身於金融市場的各位,你覺得交易生涯中最重要的概念是什麼呢?這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不管你問了多少人,你將會得到兩個呼聲最高的答案,前兩名分別是「紀律」與「資金控管」,我當然不會否認這兩個主題的重要性,不過我心中卻有跟大部分人截然不同的觀點,那就是「時間」。

時間的第一層意義

一年大概有250個交易日,關心台股的你可能每天早上八點半開始閱讀早報,泡一杯卡布奇諾等待九點開盤,心情受到行情影響產生起伏,最後在下午一點半收盤時離開螢幕。如果每天都是如此規律的生活,未必不好,但你可能忽略了各種重大消息公佈的時間點。

操作台股的妳是否非常清楚公司除權、開股東會、公佈財報的日期呢?這些重要的時間點可能是行情的重要轉折點,對於特別保守的投資人,這些時間點可以考慮出場觀望,對於比較積極的,可以在這些時間點考慮加碼或減碼。

至於操作外匯和債券的朋友們,更是不能忽略每天消息公佈的時間點,例如消費者物價指數和貿易收支,更重要的是,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和各國央行每次開會的時間點更是不能錯過,每當開會結果與市場預期出現落差時,都會發生大行情。

除了股票與外匯,現在火紅的商品期貨也會公佈一些關鍵的數據,例如美國農業部每個月都會公佈各大農產品的庫存以及供需數據;EIA會在每週三公布石油庫存數字,至於天然氣或銅等其他商品自然也有必須注意的關鍵時間點。最重要的是,如果對於即將公佈的消息完全沒有概念,就算不願意退場,面對未知的前方也應該考慮減碼。(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