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中,別執著你所看到的。

上篇回顧 : http://www.phigroup.com.tw/2017/02/21-

股市裡其實充滿了各種的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現象。很多上市櫃公司曾經輝煌過,但也很多在曇花一現後就消失了。尤其是在哪種好大喜功的領導人所帶領的公司,話講得非常好聽,願景美夢大餅畫得非常美,但總是會原形畢露的。只是這樣的過程就已經造成了很多投資人的傷害。

很多投資人還是容易被不實的表演或話術吸引過去。甚至我話說得白一點就是,這樣的誇大表演是行得通的,是可以騙到錢的。

所以,就我個人,我是盡量不去看媒體所說的消息。甚至,我也不相信這些消息。不過現在股市詐騙手法又更進一步升級了。升級至在股價K線圖上做出表演來吸引目光。所以,在上周只有兩個交易日的情況下,盤好像沒甚麼好解的,就乾脆來談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質疑你所看到的K

圖一是台股加權指數。裡面有三個地方可以稍作思考。1的地方是美國大選,當時是台灣時間119日早上,所以當川普大叔確定當選美國總統時,台股用一根吞噬長黑做空方表態。這樣的長黑應該是近半年來台股的最大跌幅,但是很有趣的是隔天馬上跳空收紅K,然後接著再下殺,並在1114日破長黑低點,但馬上收腳,收盤收在長黑低點之上,接著就展開反彈。這中間過程我會思考的就是,9日長黑其實是空方表態,既然表態就是要殺多頭,而且多頭也應該要棄守。但是後續狀況並沒有這樣的現象。所以,敏感的投資人應該會在1114日及15日看到不合乎常理的現象時,要有所警覺。這種我常會說 : 該漲不漲必定跌。該跌不跌必定漲。

圖一的3的後續狀況跟1是差不多的情形。台股在116日短線空方表態向下後,隔天反而收紅。敏銳的投資人應該要有戒心,這樣的空方表態可能會失敗。所以後續很快的,台股就再創新高。

圖一的2的狀況就跟13不相同。2的地方在空方表態後,多頭反彈力道一看就知道是欠佳,所以後續就出現了續創低點的正常反應。

至於我為何會放個MACD指標在下方。其實這是要對比上面的K線圖。只要對於K線圖的敏感度夠高,加上指標的輔助,就可以提高後續狀況的敏感度。

圖二是2376技嘉的日線圖。在經歷5個月的區間整理後,於122326日表態長紅上攻,而且還伴隨大量。就技術面來說,這是正常的攻擊訊號。所以後面必須形成多頭只能攻,不能回頭。但1228日馬上更大量的長黑拉回,跌破長紅的一半以上。加上後續攻擊力道不足,就確定了前面的多頭攻擊訊號是假的。類似這樣的狀況,在這一兩年的台股開始常常出現,請各位要多加小心。

圖三也是類似的狀況,必須要質疑你所看到的K線。出現這樣的情形不見得就會反轉,但至少都會是中期修正。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group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