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_110924  

「我把投資者分成兩類:固執的和猶豫的。固執的投資者,長期來看,是證券市場中的勝利者,他們的獲利是由猶豫的投資者支付的。而占證券市場中的數量最多的,就是猶豫的投資者。固執的投資者和猶豫的投資者差別何在?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柯斯托蘭尼

只要懂了上述這段話就有無窮獲利。這段話是柯斯托蘭尼所有的秘密。

許多人看了書卻不知道書中最為重要的核心概念。何謂固執的投資者?何謂猶豫的投資者?
固執的投資人為何贏錢?因為他們有金錢,何謂金錢?主要指的不是錢多,而是槓桿倍數用的小,所以能承受的波動大。何謂想法,指的是對市場的了解和研究。何謂耐心?指的是從死人堆爬出來的毅力和長時間交易磨出來的經驗,他們知道設好了陷阱就應該要等待。至於運氣,因為擁有上述三項,所以運氣站在他們這邊。

我們可以從期交所公佈的資料來驗證:
上圖是期交所公佈的2013年3月的成交量統計,股價指數期貨包含台、金、電及小台各式股指期貨。自然人(散戶)佔了總成交量的65%,但外資只佔了19%。看起來外資佔的比例很少,是嗎?

但從下圖來看,例如這是4月某日台指未平倉統計,我們主要看台指期,外資在多單的未平倉佔了58%,空單佔了36%,平均有47%,接近一半的量都是外資的。外資掌控了台指一半的未平倉量,但成交量只佔了19%。可見外資是固執的投資人,他對大盤有定見,不會搖擺,也不會過度交易。

什麼是固執的投資人?什麼是猶豫的投資人?一目瞭然。

2013-04-26_111112  

 


每日追蹤外資部位,請見: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看完外資,再來看十大交易人: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根找台灣期交所的統計,期貨交易實動戶數約共9萬~10萬戶。我們可以推論這之中持倉量排名前十名的人必定是獲利的人。就算沒有獲利,至少也不會虧損。因為如果是虧損的,必定無法持續在持倉排名中保持前十名。如果是虧損的,早就被市場淘汰了。所以每日持倉排名前十名的人必定是市場的長期贏家。
期交所每日都有公佈持倉排名前十名的部位合計。我們暱稱他們為「十大惡人」。他們可是萬分之一的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