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_andre_kostolany  

科斯托蘭尼非常反對圖表主義者,他認為純粹用圖表交易是純粹的賭博。任何的賭博遊戲、輪盤、賽馬,也包括圖表系統,最後只有一條規則:大家可能賺錢,但肯定賠錢。

但在這嚴格的前提下,柯斯托蘭尼卻贊成兩種技術分析:雙重底(W底)和雙重頂(M頭)。雖然他不是圖表主義者,但這兩個技術分析卻總是幫了他的忙。

例如當指數不斷下跌的過程中,會不斷破底。但指數總會跌到某個無法再跌破的點。或許背後躲著某個想大量收購的大財團,也或許是某大銀行認為的底部,於是形成了雙重底。相反的,可能某人決定在某個價位不斷出脫股票,於是當股票上漲到那個價位時,總是會壓回,於是形成了雙重頂。
托斯托蘭尼說,這用在指數會比較適合。總體的強弱比個股重要多了,在跌勢中,即使最好的股票也不一定會上漲。相反的,在漲勢中,最差的股票也可能漲翻天。

為什麼不能單純看線圖做操作?因為圖表主義者不可能把政治和經濟上的因素考慮進去。例如台灣和美國的選舉年是同一年,台美之間股市也有很高的連動性。根據統計,台灣和美國在總統大選的前一年,上漲機率極高。
如果這只是單純的統計,根本沒有投資上的參考價值。因為只要數字夠多,總會有有意義的數字出現,但是,統計學只能告訴你它有相關性,卻不能告訴你它們有沒有因果關係。

因果關係,只能靠人去判斷。我們知道,在大選前,政府為了營造經濟蒸蒸日上的假象,必然會拉抬股市。另一方面,執政黨為了當選,會傾向推出許多利多政策,藉以爭取選民支持。所以在大選前一年,上漲的機率高。
這是很合理的推論,但實際呢?我認為這是可以說服所有人的故事,因為所有的人都相信了,也買進了,於是自我實現了,所以股票上漲了。這世上所有的事都是人心在趨動,背後的人心才是價值所在。
看到了嗎?這就是科斯托蘭尼所強調的想法。你總要先有個想法,才能開始投機。或許科斯托蘭尼反對純粹的圖表主義,但如果你能從圖形中看出它背後的意涵,你就不是圖表主義者,而是一個有想法的投機者了。

如果你是個圖表主義者,雙重底(W底)和雙重頂(M頭)仍是我最推薦的技術分析法。但最好有個一季以上,甚至是一年以上的形態。即使你不懂總體經濟,但這樣的形態卻總是隱含了總體經濟的因素在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