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問:老師好,我想請教一下,老師是有講到那個追求真理的欲望,會讓我們忘了真相是什麼,還有我們人生活的真實是什麼?我想請老師可以再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答:好,非常好,謝謝你的問題。我是個哲學家,因此我想在最後說幾句感性的話。今年我有幸三次受邀到日本去,我剛好之前才從仙台回來不久。我看到現在仙台這個樣子,感觸很多。全世界最重視科技的國家,前三名一定有日本,日本科技化的程度之高,到日本任何一個旅館,就有處處很乾淨的感覺,乾淨的沒話講。但是你可以發覺,因為人擁有了科學和科技的基礎以後,有的時候再搭配追求真實的欲望,結合在一起,忘掉了人本身並不能因為擁有科技而真正脫離了自然。

所以,我們常說,人本身要瞭解自己的限制,因為科技會讓人產生一種很特別的感覺,什麼感覺?就像是在座數學好的同學都會有這種感覺。我在課堂中常常在講,很多人聽過,我說數學非常好的人,不是那種背公式的人,不是那種補習的人;數學非常好的人,應該就是推理能力好的人。有的時候,這些人會覺得自己其實跟上帝差不多,因為數學這種不會錯、處處揭發真理的感覺,給你產生這種錯覺,它就有這種強大的力量,尤其是科學或自然科學,這也是為什麼我剛剛提到這個極為重要的科學概念。我要強調的重點是說,人在擁有追求真理的這個欲望的情況下,這個欲望應該是健康的,而不應該是一個用來宰制自然的一個欲望,我講的是這句話。

問:謝謝老師給我們這個精采的演講,在這裡想請教的是一個小問題。關於科學是發明了真相這個事實,剛才老師提到科學是追求真理(striving to truth),我們認真地想達到真理的境界,可是事實上在現代科學會不會由於求知之欲太過強盛,所以反而也讓我們陷入發明的境地呢?比方說在探討宇宙大爆炸跟宇宙生成的時候,事實上只是人類他的智識所能想像的範圍當中去重新建構這個世界。

我本身是醫學系的學生,所以也特別想到說我們面對高血壓的病人,我們在建構它有很多的病因,我們總是在建構。他們為什麼會發病?可能是因為鹽吃太多,可能是不良的生活習慣,面對我們其實沒有看到的事情,卻把他想像成一個世界的理所當然,總是想要調整這些來改變他的疾病,是不是也是一種科學在發明真相的一個實例呢?謝謝!

答:好,謝謝你。這兩個問題,我大致上一併回答。首先,前面的問題就涉及到如下觀念:我們總是因為人在追求真理的過程很想要克服一切,尤其在我們有了這個數學化跟有這個工具化的能力以後,我們總以為經驗世界跟我們想像中的世界可以無限延伸。因為數學是一個無限延伸的學問,可以帶動一切的無限性,人也因為有了這個無限性以後,就對科學產生信心。這個部份,我覺得在任何有關科學的論述,是格外的重要。

有關科學的本質,在二次大戰期間很多的哲學家討論這個問題,並且發現科學的本質帶有一種宰制性,英文叫做domination。因為我們一直處於一個科學發展集團的後段國家,所以依照我的粗估,我們剛好進入人家的1930年代,那個在科學中處處強調宰制自然的觀念。

所以,我們今天其實很適合發展一些科學倫理學這方面的知識。你講的這個問題,就是臨床上不能全面的掌握知識的問題。由於我們不能發現真理,只好發明一套方式來解釋。我覺得這是一個科學方法論中很重要的問題,我們今天為什麼要討論問題,我不是要帶什麼答案給大家,我是要告訴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說你如果在做一個讀書人的過程當中,你想要追求卓越,你想要能夠有突破的可能,你想要造福人群,能夠創造出理想的研究成果,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你不能被表面的一些解釋或是一些模型,或是理論,甚至於說大家的假設所迷惘住。

你本身是要站在這些人所發明的假設、理論模型之外,然後來探討、追求以及發展真理。真實的真理、真相一定是在這些假設之外, 不可能被某一個假設所掌握,這才是一個積極、有效的方法觀念,讓你去維持進步的狀態。所以,我們也可以說,今天這個題目主要的用意,其實是科學方法論的一個觀念。

問:老師你好,我想問一下,有沒有一個阿基米德點可以讓我們瞭解真理?或者是說我們沒有一個阿基米德點去觀察就無法得到真理,被這個阿基米德點所限。

答:好,你這個問題也很好,是我們今天要講的關鍵。我剛才演講到科學的兩個事件時,我看到很多雙眼睛流露出感興趣的眼神這兩個事件,一個就是自然的數學化,另外一個就是望遠鏡的發現。我說,這兩件事情結合的結果,使得自然的數學化大幅度的提升理論的準確性,望遠鏡本身透過間接的手法加上一個思想實驗 (thought experiment)的關係,可以產生脫離地球的感覺:如果你看得到木星的人,木星的人就可以看到我。

用這個方法我們從此可以脫離地球去看地球,因此我們認為拿著望遠鏡看天文,望遠鏡本身就是一個阿基米德點。誰都知道這是一個假設出來的結果,我們並不真正脫離地球去看地球。即使我們現在真地能透過人造衛星看地球,但望遠鏡必須是在地球上所設計的,所發射的,所以雖然我們現在能夠從外太空看地球,但我們總是在人的生活範圍內看人自己的生活,然後硬說我們可以脫離所有的人來看待人。這就會流露出一種唯心論的想法,一種主觀主義的想法。

所以,真正的達成阿基米德點並不是很容易的,這大家都瞭解。但是,還有一種情況中,阿基米德點是很容易達成的,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數學系統,都是一個公理系統,能夠得到這系統中的阿基米德點的原因,因為系統的公理是假設的結果。歐氏幾何學就假設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一條直線,然後讓我們假設每一句話非真即假,讓我們假設這些為真,然後剩下的只要從這些假設進行推理。只要公理是假設為真,那麼我們就可以瞭解這個自然世界,這個接下來的推理每個步驟都是正確的。如果是基於這樣的想法,那麼後面這個假設的阿基米德點發明了所有的理論,然後說發明的結果就是真理。在我看來,這是目前科學的主流思維,也很可能是錯誤最多的一種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