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頁岩氣革命令整個美國都為之一驚,仿佛全速前進的超級油輪突然減速轉彎。曾幾何時,對中東石油的過度依賴令這個國家憂心忡忡,如今依靠天然氣實現自給自足的黎明之光即將到來。所謂好事成雙,國際能源機構本周發佈的預測表明,到2020年,美國將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產油國。

價格正是點燃這場能源革命的導火索。過去的十幾年中,一直居高不下的石油價格成為能源勘探者努力尋找非傳統型燃料的不竭動力:其中包括深海、頁岩礦床和加拿大油砂裡蘊藏的氣和油。在北美,開採這些油氣的技術已相當先進,這使得天然氣一度供過於求。能源價格也因開採效率的提高而暴跌,同時也推動了人們利用水力壓裂技術去開採昂貴的頁岩石油。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推斷,最遲2035年,美國的能源便能實現自給自足。有膽識的分析師則認為更早。加拿大的巨大潛力也不容低估。除了上述的油砂外,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單是阿爾比省得頁岩油氣儲量就與全美不相上下。

儘管北美豐富的油氣儲量使其獲利頗豐,但仍有不可規避的隱患存在。由此產生的經濟效益顯而易見:低廉的氣價帶動電價的下調,從而為美國的工業,特別是諸如鐵、鋁、玻璃等高能耗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保障。能夠生產塑膠等實用產品的石油化工企業也能分上一杯羹。除此之外,美國再也不需要完全依賴阿拉伯半島來進口每桶標價109美元得石油,以此滿足國內日均1900多萬桶的巨大消費。

相較於經濟收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則更為複雜。燃燒化石燃料會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從而導致全球溫度的提高。然而使用較為清潔的天然氣已經使美國的碳排放量有所下降。相反,儘管歐洲制定了碳交易體系,卻從未染指頁岩氣的開發,因此,過去三年其CO2的排放量有增無減。如今,歐洲多國正計畫停止核電站的使用,而污染環境的煤炭勢必又要故態復萌了。

別被“橫財”沖昏了頭

現階段,可再生能源還比較昂貴,也不夠穩定,因而要想完全代替化石燃料還需要很多年的時間。燃燒這些碳氫化合物所產生的溫室效應也是必要之弊害。美國所要做的並不是過量開採這些油氣,相反,應當將其運用在安全生產領域;與此同時,迫使燃料使用者支付全額使用費,包括對環境和地球造成的污染費用,並加緊替代能源的開發。

就前半條建議而言,美國已然遵循,尤其是鼓勵創新的部分。除了土地,土地所有者還擁有其下礦藏的使用權,極大地鼓勵了人們開展勘探活動(這一點與歐洲有所不同)。美國有很多規定令人哭笑不得,例如禁止原油出口,但精煉油卻不受限制。奧巴馬總統應當批准建設Keystone XL石油管道的計畫,因為它可以將加拿大的石油輸送至墨西哥灣。環保人士擔心運輸洩露的問題,其實比起油車,陸上管道要安全得多。此外,相關負責公司還必須支付清理費用。

美國的能源政策關乎價格的部分是很不合理的,它沒能將全部的成本包含在內。份額很少的汽油稅壓根沒有考慮污染環境造成的損害。徵收碳稅一直為本報所提倡,因為這不僅能提高非清潔能源的價格,還能降低對其的需求。不過,人們很可能會因此而喪失開採新型石油的興趣:比如加拿大儲量豐富的新石油要比正常的石油多排放約6%的CO2,而後者又比天然氣高出30%。只有當新能源價格包含全部成本時,真正的繁榮之景才會被點燃。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thread-171996-1-1.html
原文出處:http://www.economist.com/news/leaders/21566663-good-thingbut-it-would-be-better-if-energy-was-priced-correctly-united-states-americ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