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0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全文翻譯 http://tinyurl.com/4lv3zdz 請點選左上方"檔案"&"下載原始檔
MEMO

TO: 波克夏經理人們 (我的全明星隊員)
複本:波克夏執行長
來自:華倫巴菲特
日期:2010年七月二十六日

這是兩年一度,為了再次強調波克夏的首要任務,而且要繼續下去需要你們的幫助(而不是我的)而寫的信。

重點是,我們所有人都要有熱誠,將繼續守護著波克夏的信譽。我們不能完美,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完美。正如我所說的這些話,這些備忘已經超過二十五年了,”我們賠得起錢,即使是很多錢,但我們賠不起信譽,即使是一點點信譽”。我們必須繼續衡量我們的每一個舉動,這些舉動不只是要合法的,也要是我們樂於被那些不友善、但聰明的記者刊登在全國性報紙上的頭條新聞。

有時候你的同事會說:”其他人都在做”。如果他的主要理由是因為業務行為需要的話,這理由通常是不好的。當作為道德上考量,這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每當有人提出這麼一句話作為理由,實際上他們是在說,他們拿不出一個很好的理由。如果有人給出一個這樣的解釋,那麼叫他們去跟法官跟記者說吧,看看這理由離說服他們有多遠。

如果你看到任何事在正當性與合法性讓你有疑慮的,請務必打電話給我。然而,如果採取某些行動會造成之後有類似這樣的疑慮,它可能太接近那個道德底線而你應該放棄這樣做。在法院裡面總是有很多錢。如果某些行為是相當接近底限的,那麼它應該是有問題的,只要假設那些錢都在別處外了,然後忘了他。

總之,如果有什麼重大的壞消息,請及時讓我知道。我能夠應付壞消息,但是我不喜歡在他腐爛一段時間後才處理它。不願立刻面對壞消息的後果就像所羅門證券,一家擁有八千名員工的公司差點讓一個很簡單處理的問題搞倒。

今天如果讓我知道有人在波克夏這麼做,查理跟我都會很不高興。這是不可避免的:現在我們僱用了超過二十五萬員工,日子久了沒有壞行為的機率幾乎是不可能沒有。但我們可以藉由對稍有不當的氣氛與情況時便馬上處理的方式,將這樣的問題最小化,並達到最好的效果。你的態度跟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否言行一致,是你的企業發展中,最重要的因素。企業文化,是比制度規範更重要,決定了你的組織行為。

在其他方面,或多或少跟我說一下你們希望怎麼做就好。你們每一個都在用自己的風格去經營自己的企業,做第一流的工作,並不需要我的協助。唯一需要跟我弄清楚的,就是退休後的紅利計算改變,以及任何大筆不尋常的資本支出跟收購。

關於繼任的問題,我需要你們的幫忙。我還沒找到任何人可以接替你們,我希望你們都能活到一百歲。(查理的話要活到110歲)。但是為了預防萬一,請寄封信給我。(如果你願意的話在家寫也可以),推薦一個假如你離開人世的話隔天馬上就可以繼任你的人選。除非我不在是CEO,否則這些信將不會被其他人看見,我的繼任者也需要這些資訊。請對你主要候選人及任何候補人選,簡要說明他們的長處與缺點,你們當中大部份過去都參予過這個工作,也有一些在口頭上提供了你們的想法。不過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要定期更新這些資訊,現在我們又增加了許企業,我需要你們將你們的想法變成書面形式,而不是只在我的記憶裡而已。當然,也是有一些公司是由兩個或更多人來領導營運的,例如Applied Underwriters的the Blumkins和the Merschmans,在這樣的情況下,請忘記這項任務。你提供的資料可以是短的,不正式的,手寫的,都可以,只要註明”限華倫專屬 ”即可。

這一切都感謝您們的協助。並感謝你們用自己的方式經營自己的企業。你們使我的工作變得簡單。

WEB(華倫巴菲特的縮寫)

PS.另外有一個小請求:請回絕任何請求、或來自蓋茲基金會的說情等。有時候這些請求對你來說只是一個舉手之勞,覺得幫忙問問也沒關係,但如果你直接說不的話,這對我們來說會更加容易。另外,也不要建議他們改用寫信或是打電話給我。定期的以”我認為誰可能會對這家企業有興趣”的方式來審視76家企業,你就會了解為什麼堅決且立即說「不」是比較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