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危機似在消退,但另一財政陰霾,巨額公共債務開始迫近。富國政府因經濟衰退導致稅收下降,以及在挽救企業、失業救濟和經濟刺激計畫上的開支猛增,而借入巨額公共債務。IMF經濟學家根據已有資料預測,10個富國的公共債務水準將從2007年GDP的78%升至2014年的114%。意味著這些政府將欠每個國民5萬美元的債。今日政府借款大潮,是在年老一代的養老金和醫療保健開支造成緩慢的預算爆裂之前出現。富國三分之一人口到2050年將超過60歲。這筆開支可能會比此次金融危機帶來的財政代價高出10倍以上。

  政府大量借款從短期看是對衰退的必要矯正。但從長期看,今日財政寬鬆局勢不可持續。政府對資金的無節制的渴望最終將私人投資擠出,降低經濟增長。更具警示性的是,如此負債規模可能最終會誘使政府逃廢債務,或以高通膨方式削減他們的實際負債支出。

  逃廢債務的擔憂主要集中于較弱的歐元區國家。高通膨的擔憂集中於美國,截至6月10日,其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近4%,而12月時只略高於2%。令人吃驚的赤字和今日貨幣政策的未知性質,以及美聯儲通過購買政府債券而印鈔舉措,令人們對美國債務規模最終可能走上通膨更關注。

  然而,利率上升太快、太多,經濟復蘇可能胎死腹中,令今日政策可能變得更無效。以印鈔方式購買政府債券可能會將長期債券收益率推得更高,而非降低。財政突然緊縮政策只會對修復中的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據日本1997年經驗,當時提高消費稅收後又將經濟推回了衰退。所以,現在還不是大幅削減赤字之時。富國政府需要令人信服地承諾,他們會在經濟走強時這樣做。

  任何今後執行謹慎財政政策的承諾必須包括以下方面的清晰原則:如何縮減赤字,強化政治家們骨氣的新規則,以及對為增加未來儲蓄,如提高退休年齡,而不至於太多削弱今天消費的政治上困難措施採取快速行動。政府應保證以削減其未來開支,而非加稅方式來理順公共財政。

  此後需要用規則和制度增強未來政治家決心,以提高這些原則的可信任程度。英國保守黨明智地提出創建一個獨立的“預算責任辦公室(Office for Budgetary Responsibility)”,以對政府開支計畫給予公正評價;而德國準備通過一項憲法修改案,從2016年起將預算赤字限制在GDP的0.35%以內。美政府要恢復赤字控制規則。從智利到瑞士的經驗表明,正確的預算約束能起到制約政府的肆意揮霍。

  當前應最優先考慮的是提高退休年齡,由此能夠增加稅收和削減未來養老金成本。許多富國已做好了這方面準備,但它們需要採取更多辦法和儘早行動。另一個巨大問題是醫療保健。

  現在問題堆積如山。政治家們至少在控制老齡化人口的開支上是失敗的。令人感到荒謬的是,如此高負債的財政困局卻增加了今後突破性改革的機會。若非如此,另一個財政大災難會繼續迫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