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全球股市都過得不好,美股仍表現最佳。比較S&P 500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幾個股市2011年的表現。S&P下跌1.4%,英國則是最接近的指數,下跌了7%;其餘股市均為雙位數的下跌,包含加拿大(-11%)、日本(-15%)、德國(-16%)以及法國(-19%), MSCI歐澳遠東指數iShares (衡量已開發國家指數趨勢之指數)下跌13%,新興市場則更糟,下跌了19%。 

新興市場較已開發國家表現更差
2011年最大的四個新興市場ETF,中國ETF (紅線)下跌17%.其他三個指數則在空頭恐慌中均下跌超過20%,包含巴西(-23%)、俄國(-29%)以及印度(-37%),中國與印度升息以對抗通膨,巴西及俄國被下跌的商品價格傷害。而另一個使新興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則是美元走升。  

美元走升使得外國股市更加慘重
美元走貶將對外國股市有利,美元走升則對美股有利。圖3顯示美元指數(綠線) 對歐澳遠東指數(EAFE iShares)及 S&P 500 比率(藍線)之比較,兩條線的趨勢呈反向,從2002~2008,美元走貶使得外國股市表現較好。然而,在該比率達到頂峰後,美元開始走升,外國股市開始表現較美股差,同時EFA/SPX 比率在五年內來到新低,圖4顯示外國股市在美元指數突破六個月新高後(圓圈處)受到很大的損傷。

 



2011年表現最佳的為道瓊指數以及發放股利的個股
比較三個主要的美股指數,其中,道瓊工業指數(藍色)是在2011年唯一有正報酬的指數(+4%),表現最糟的為羅素2000指數(綠線)下跌了6%。當投資人情緒緊張時,他們將被更大以及更穩定的個股所吸引,這些都被包含在道瓊指數之內。道瓊指數成分股發放股利也是吸引投資人的另一原因。大型的股利發放個股成為整年度表現最好的投資標的。可以從DJ Select Dividend Index iShares (DVY)在今年上漲8%得知,超越了所有指數(黑線),同時,表現較好的前三個類股為公用類股、必須消費品類股以及醫療保健類股。道瓊指數在這三個類股中至少包含了1/3的個股。
 


 PFIZER 挑戰2011新高
今天道瓊表現最好的個股為Pfizer (PFE)。Pfizer 正在挑戰今年春天的高點21。這將是4年以來最高點。Pfizer正處於一個上升趨勢的開頭。
 

另外三個表現佳的個股
為Home Depot (HD)剛突破其10年高點,其相對強度線(下圖)在上揚當中。圖9顯示Kraft Foods (KFT)剛達到新高,其相對強度線亦正在上揚。圖10顯示 Verizon (VZ) 也正突破新高,相對強度線亦上揚。其餘達到新高的個股包含IBM以及麥當勞。
 







 DOW STRENGTH ISN'T A GOOD SIGN
道瓊指數便線較其他美股指數好並非一個好的訊號。事實上這代表了一個恐懼的訊號,道瓊工業指數除以S&P 500比率自從2002年以來的走勢,先前兩次該比率上揚時為2000~2002年以及2007~2008年的空頭時期。這兩個比率的下降趨勢與市場底部同時發生。Dow/SPX ratio 今年轉為上升趨勢並持續走揚。這對其他市場應是一個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