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投資人感到經濟持續復甦所帶來的通膨壓力, 債券殖利率通常也會同步上升, 而通膨壓力通常也伴隨著商品價格的上漲。債券殖利率通常是從較遠期的開始上升, 再蔓延到較短期的。而這也是最近所發生的狀況。雖然這對經濟和股市都是利多的消息, 但對債券持人來講卻是個壞消息。(隨著殖利率的上升. 債券價格將持續下降)
TYX (30 年期債券殖利率) 攀升到七個月新高

 
TNX (十年期債券殖利率) 來到六個月新高

 
FVX (五年期債券殖利率) 也在上周突破了200日均線

 
上圖為9/1/2010 以來不同債券ETF 的走勢圖
自九月以來, 跌最兇猛的分別為長期國債(-14%), 地方債(-7%), 及10 年債(-5%), 這三者皆跌破了200 日均線。而跌比較少的為投資級公司債(-3%), TIPS (-1%), 高收益公司債(+5%)。反觀S&P 500和 CRB 大宗商品從九月以來的表現, 它們分別漲了10% 和 21%。從這裡可看出大部分資金已從債券市場流入股市, 其中領漲的為: 貴金屬(+15%), 原物料(+23%) 及能源類股(+30%)。除此之外, 景氣連動性高的股票, 如零售類股、 半導體、 運輸及小型股也表現優異。而這些對債券持有人來講, 又是另一個壞消息。


【我家也有巴菲特_寒假理財教育養成營】招生說明會
倒數三天 ,名額快要滿了喔,要報名的朋友請把握機會
世界各國都開始重視孩子的金融教育,美國早在1994年就將金融理財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安排中,英國將於2011年在中小學開設儲蓄和理財必修課程,而台灣也預計明年將理財課程納入國中教育,2014年納入基測。然而金融理財教育光靠學校死板課程是完全不足的,必須要向語言一樣從小培養並和生活時事緊密結合,甚至歐美國家在3~5歲時就已開始實施養成教育,而有「從 3 歲開始實施的幸福人生計劃」之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