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像普拉特&惠特尼(Pratt &Whitney,或簡稱普惠)噴氣發動機、開利(Carrier)空調設備、西科斯基(Sikorsky)直升機和奧的斯(Otis)電梯這些著名品牌,UTX積澱的能量足以與像通用電氣(GeneralElectric,GE)和西門子(Siemens)這樣的工業巨頭分庭抗禮。但與這些名聲顯赫的企業相比,UTX幾乎是名不見經傳。這個安靜的巨人擁有最平衡的三位一體業務組合:包括宇航業務在內的航空航太業務;防火災和煙霧報警產品;建築物供暖、空調和通風系統。如此多元化的業務格局,以及公司半數以上收入來自海外,都將有助UTX應對各種經濟環境。商業製冷系統和工業品收入占UTX去年銷售的近60%,宇航業占42%。有超過40%的銷售來自利潤豐厚的售後服務,而非設備製造,這其中包括修理、備用件、維護和大修等。

  投資分析師對UTX的整體評價是買入級,預計股票未來的目標價將直指88美元,較近期股價將上漲20%以上。UTX的經營結果雖與全球經濟健康狀況有關,但其在各種經濟體,即使在很糟的經濟體中仍可獲得兩位數收入增長的事實,應能保證它的利潤可持續增加。

  分析師認為UTX當前的股價很合理,並預計以明年每股利潤5.33美元預期為基礎計算的市盈率將達到合理的13.4倍,估值水準與整個市場大體相當。但也分析師認為,UTX的利潤增長可能會比整體市場快20%-30%,因此其股票應有相當的溢價。UTX本期的分紅率(整個財年分紅總量除以股價)達到了2.4%。

  在截止6月30日的本財年二季度中,UTX的每股盈利為1.2美元,高出上年同期的1.05美元。銷售收入增長5%,達139億美元,是2008年四季度以來的首次增長。二季度業績增長的亮點主要是開利空調業務。剔除收購影響後的二季度經營收入增長了7%。儘管公司管理層把今年銷售收入預期調低至540億美元,但這也足以使每股盈利達到4.6-4.7美元,將高於上年度的4.50-4.65美元。

  UTX的資產結構穩健,二季度末的負債相當於資本的37%。當季剔除資本開支和分紅後的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達125億美元。

  然而,對UTX未來業績持保留態度者認為全球經濟仍未擺脫衰退,較強美元的因素會使UTX的新產品售價不佔優勢,他們還認為公司在研發(R&D),特別是宇航方面的R&D開支過大,將影響業績水準。但UTX的經營具有上升的慣性,二季度穩定的經營結果雖不及2008年的峰值,但足以證明它的業績在回升。

  為提高公司在並購、支付更高比例股息、回購公司股票或償還債務方面的能力,UTX首要的經營策略是通過高回報的經營來產生足夠的現金流。為達此目標,公司今年初收購了GE麾下的安全系統業務,以進一步充實自己的預防火災和安全業務。此舉定會給今年的盈利錦上添花。

  此外,UTX管理層在資本配比方面做得出色。UTX在管理公司6大塊獨立業務時既授予部門高度自治權,也有在董事長和CEO路易士-謝納沃(Louis Chênevert)領導下的統一控制機制。

  謝納沃和管理團隊最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是提高經營利潤率。UTX二季度經調整後,剔除了各種一次性支出和重組成本後的經營利潤率達到15.7%,高於2000年的11.8%。這應該還有繼續提高的空間,特別是西科斯基、開利空調和防火災及安全系統部門尤其如此。

  讓利潤率得到總體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奧的斯這個世上最大電梯和升降梯製造及安裝企業的利潤率改善。其經營利潤率從2000年的12.2%升至去年的22%。除了產品製造的效率提高外,更重要的因素是利潤率很高的售後服務合同。奧的斯憑藉簽訂的170萬份售後合同形成了規模巨大的業務網。

  受強勁售後服務業務的支撐,奧的斯二季度經調整後的經營利潤增長3%,達6.58億美元。另一令人鼓舞的現象是它在中國的業務增長強勁,去年在華銷售收入達26億美元,遠遠超過2000年時的6億美元。公司在華生產的95%產品都在當地銷售。

  近年來讓投資者最感掃興的是UTX麾下的開利空調這塊業務。其經調整後的利潤率在2004年時達到了10.1%,而去年卻又跌回7.6%。但開利表示要在2012年時將其提高到12%,現在看來這一目標有可能實現。為達此目標,開利空調出售了利潤率不高,在北美市場競爭激烈的商業建築製冷系統業務。

  UTX防火災和安全系統部門計畫把平均利潤率從目前的10.5%提高至15%。這塊業務在中國等市場的表現很搶眼。其產品包括從防盜警報到門禁類的各種安保產品。CEO謝納沃認為,在規模高達100億美元的防火災和安保系統市場中,UTX還有很大擴展空間。

  這塊業務的總體經營利潤率因業務重組而獲得提高。重組內容包括撤出在虧損業務上的投資,關閉製造廠並將其轉移至低成本地區和裁員。這一業務去年的經營利潤達8.3億美元。然而,預計今年重組的代價可能達到3.5億美元。

  UTX的另一需要關注點是R&D。今年上半年這方面的開支已達8.56億美元,超過去年同期的7.93億美元。謝納沃表示,UTX無論年景好壞都會維持R&D方面的投資力度。

  R&D投資的側重點包括開發用於波音787飛機的艙內發電和滅火系統之類的內部系統,預計787明年將正式交付。負責這方面業務的是UTX麾下的漢勝公司(Hamilton Sundstrand)。

  在過去20多年時間內,UTX麾下的普惠花費了近10億美元來打造其稱之為PurePower1000G的新型齒輪傳動式渦扇發動機(PurePower 1000G GearedTurboFan)系列。這對UTX的經營策略來說是很關鍵的一步,因為普惠近年來在市場上的表現沒有英國羅爾斯羅伊斯(RollsRoyce)和美國GE那樣強勁。

  當下,空客公司正考慮更新A320客機的發動機,而普惠的PurePower1000G的新型渦扇發動機被認為有機會進入備選名單。普惠稱,新型發動機的燃油經濟性更高,較傳統機型節省約12%-15%的燃油。這反映了UTX在努力打造更環保的產品,它應該對噴氣發動機用戶有更大吸引力,特別是在燃油價格大幅上升之時。

  普惠很大的另一部份利潤來自零備件供應和發動機售後養護及大修業務。若空客採用普惠的新型發動機,這可能會推動波音公司採取相同的行動。

  國防開支已成為UTX麾下西科斯基直升機部門的重要收入來源。西科斯基去年的銷售收入比2005年的28億美元翻了一倍。西科斯基總裁皮諾(Jeffrey Pino)預計,軍方未來10-12年對黑鷹(BlackHawk)直升機的需求為140-150架,由此為這部分業務奠定了穩定的收入基礎。

  要在蕭條的經濟環境下實現兩位數的利潤增長是個很高的目標。但無論如何,正如UTX首席財務官海耶斯(GregHayes)所言,以預計經營性銷售收入年增長3.5%計,外加勞動生產率和成本持續改善,以及強勁現金流支撐的回購公司股票和戰略性並購,這一目標是能夠實現的。UTX計畫今年回購價值達20億美元的股票,超過上年的15億美元。

  在經濟最終完全復蘇時,再部份得益於公司將全部完成業務的重組,UTX的經營杠杆應能進一步提升利潤。目前UTX在未充分利用潛能的條件下就獲得了穩定增長,一旦潛能完全發揮,股東將會有極大的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