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意plurk跟facebook 帳號是phigroup,歡迎加入喔!!!http://www.plurk.com/phigroup/invite
法意論壇研究報告已滿,近期將全面更新,趕快上去抓喔。

股票多空策略( Equi t y Long/Shor t )瓊斯基金(A.W.Jones & Company)是世界第一個避險基金,採用股票多空策略,股票多頭組合搭配對應的空頭組合進行對沖;即買進多頭強勢的股票,放空空頭弱勢的股票。當市場表現良好時,多頭部位獲利增加比空頭還多而獲利;相反地,當市場表現較差時,多頭損失要小於空頭,同樣會獲利;如果市場呈現盤整趨勢,那麼獲利與否就要取決於多空對比。由於該策略簡單、方便、流動性較好,目前仍被廣泛運用。

 股票多空頭策略與最早的純多頭策略相比,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1.
使用放空:即投資者借入股票並賣出,稍後再買入這些股票歸還給出借人。如
果買入價低於賣空的價格,賣空者就能從這筆交易中獲利;如果價格上漲,那麼投資者就會遭受損失。在實際交易中,放空方式較多,但較為普遍的方式是雙向交易,例如,放空一個行業中業績變差的股票,同時買進該業績預期較好的股票,那麼無論市場向好或下跌,後者都會優於前者。

2.
運用股票/股指期權:(1)對於買入選擇權而言,無論是看漲或看跌選擇權,最大
風險僅為權利金,即投資者預期股票上漲,則買進買權。如果在到期前股價下跌,可以繼續持有該選擇權,遭受到期價值為零的風險,或低價賣出。股價將會下跌,可以買入賣權。(2)利用賣出選擇權對沖多頭、空頭的股票部位,當價格發生不利變化時,能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保護,但同時也面臨較高的風險。

3.
利用槓桿增加獲利:利用槓桿借入資金,可以增加基金中投資組合多頭和/
空頭暴露,投資者認為利用槓桿的所得大於借入的成本。

策略績效

從長期來看,股票多空頭策略是一種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策略。從1994-20089月股票多空頭策略收益率遠超過股票和債券,年平均回報率高達10.9%CISDM 股票多空頭指數的近15 年的累積報酬率是S&P500 指數(或全球MSCI 指數)的2 倍多。

從各年度表現來看,股票多空頭策略的績效與股市表現息息相關。
1994-1999年和2003-2007年兩次大多頭行情,股票多空策略的風險調整後報酬(夏普值)分別為5.45 4.11,表現突出
 

受次貸危機的影響,全球股市重挫,股票多空頭策略的避險基金遭遇嚴重打擊,夏普值創下15 年來的新低。

 

策略優勢及風險

股票多空頭策略的優勢包括:

1.與市場表現的相關性較高:能從股市的上漲中獲得好處,同時避免股市下跌的大部分壞處。且股市長期表現呈現出上升的趨勢,因而該策略提供了伴隨市場上漲而獲利的工具。 


2.
該策略所面臨的風險易被投資者理解(相比其他的投資策略)。
 

3.進入門檻低,可以被靈活應用:投資者可以針對不同類股的股票運用該策略,如大型股/小型股、成長股/價值型股、或不同行業和地區的股票。
 

股票多空頭策略的風險為選股風險和軋空風險:

1.投資者選股能力的好壞,直接決定了該策略的成敗。如果股票的實際表現與投資者的預期相反,即投資者放空了表現較好的股票,而買入了表現較差的股票,則需要承擔雙重的損失。

 2.即使投資者的選股能力較強,同樣也可能因為軋空風險而面臨損失。所謂軋空,是指某只股票賣空的總量超過借入總量。軋空風險的出現,一方面是因為股票價格並沒有如投資者所預期的出現大幅下跌,投資者無法低價買進股票而被迫平倉,從而加劇了股價的升勢,進而使得更多的投資者被迫平倉,繼續推動股價上漲。另一方面,當投資者面臨平倉的損失需要追加擔保抵押時,如果投資者不能及時提供,則將被強制平倉,這樣帳面損失就變成了實際損失。

避險基金系列
2009.06.28 避險基金之策略總覽 / Mr.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