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市場股價大跌 本益比大幅下滑
有些市場股價大跌 本益比卻扶搖直上
靜待接下來一系列文章分析
凡"收藏"投資新手必讀書籍+研究報告
贈送花旗對全球主要股市的技術分析-運用全美交易冠軍所說的神奇的T理論
完成者請回應你的信箱。

股價近來大跌 本益比卻扶搖直上 錯綜複雜的股市

2009/02/14 00:11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外電】 一個投資急轉彎的問題就教諸君:美國股市今日的 本益比是幾許?幾個月前是多少?2007年10月這波空頭 市場開始時,又是如何?

大多投資人都會回答,今日的本益比應低得多。畢 竟,股市--即本益比中的本--於過去一年半來,已大幅 下跌了逾40%,而過去四個月間的跌幅亦逾30%。

其實,這絕非標準答案。

根據12個月的獲利報告,2007年10月,即美國股市 高點時,S&P 500指數的本益比約為20。而到了2008年 第四季初,股市跌幅雖已不小,該本益比卻來到了25.4 。

是否感到意外?

周四收盤後,S&P 500指數的本益比更來到了29.1。

這下是否更糊塗了?

其實答案很簡單:在空頭市場裡,企業獲利下降的 速度,比股市的跌勢更快。無論股市的跌勢有多快,如 果企業獲利跌得更快,則本益比當然就會上升。

根據耶魯大學金融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的統 計,今日美國股市的本益比,較1871年來以來,97.8% 的月份的本益比都來得高。

有分析師反對將本益比做這般歷史性的比較,因為 在經濟衰退的時期,本益比通常會快速擴散增長。此時 的企業獲利特別容易受到壓抑,因而使得本益比大幅膨 脹。

例如,根據席勒統計,在2000至2002年空頭市場的 後幾個月,S&P 500指數的本益比大幅上升到了45之上 。

若只根據這項本益比,則美國股市絕無低估之虞。

因而席勒對本益比的統計方式做了修正,也克服了 空頭市場低點,企業獲利遭壓低的問題。這項修正後本 益比的分母,為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十年平均獲利。估 且稱這項修正後本益比為「十年本益比」。

按照席勒的統計方式,目前美國股市的十年本益比 應約為14,過去130年平均為16.3,中間值則為15.7。

若根據十年本益比衡量,今日的美國股市應僅溫和 低估。這不失為好消息。

壞消息是,儘管美國股市已經歷了一番空頭市場洗 禮,卻並未接近低估的底部。根據歷史記錄,在1973至 1974年空頭市場的底部,十年本益比下降到了8.3,僅略 高過今日水準的半數。

當然,這類歷史性的比較,並無法確定今日的股市 距離底部還有多遠。但的確顯示,企業獲利變化之大, 與本益比可能大幅膨脹。
***********
要隨時自我批判
所做的每一件事
所說的每一句話
所想的每個念頭
有個崇高的自我
冷漠地凝視著你
Will  To  Power
                   Mr.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