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月,人嚇人會嚇死人
商品                        調整前               調整後
                                原始      維持     原始      維持     幣別
台指期貨(TXF)      77,000 59,000 64,000 49,000 台幣
小台指期貨(MTX) 19,250 14,750 16,000 12,250 台幣
電子期貨(TE)         63,000 48,000 50,000 39,000 台幣
金融期貨(TF)         64,000 49,000 44,000 34,000 台幣

期貨保證金調整時,總會聽到陰謀論說政策影響漲跌。

事實上,保證金只是隨著波動率而調整。因為保證金必須符合一個標準:99%的機率不可造成市場違約。以目前的保證金64000元=320點為例。代表期交所認為明日跳空320點的機率小於1%。換句話說,這個機制是要保護期貨商,而非保護投機者。投機者應自行控管風險。

以下是期交所的說明:

.調整標準
本公司於每日收盤進行保證金標準計算時,如發現與現行收取之保證金變動幅度達10%以上時,得適時調整保證金。保證金一經公告調整後,本公司將自生效日起採行調整後之保證金標準。

.訂定公式
結算保證金=指數×指數每點價值×風險價格係數

.風險價格係數
本公司於訂定結算保證金標準時係以涵蓋市場風險為考量,故以風險價格係數計算之。其風險價格係數所指為參考一段時間內價格變動幅度,估算至少可涵蓋一日價格變動幅度99%信賴區間之值。


像枯榮指標:■技術:枯榮指標-追蹤收斂發散/Job-新登場! ,看看下半圖,當大盤上漲時,波動率總是不斷下降,期交所就會調降保證金。當大盤下跌時,波動率不斷加大,期交所就會上調保證金。這又是個邏輯問題了,波動率會影響保證金的調整。但陰謀論卻倒因為果,說保證金影響價格。

事實上,從一些國內外的論文中可以看到一些結論:

一.
保證金水平的調整不能改變期貨市場波動的趨勢。保證金上調或下調,市場風險在短期內基本不變。期貨交易所期望通過調整保證金水平來控制市場風險的目的,在實際的市場運行中難以實現。

二.
不管從經濟學方面還是從統計方面,保證金上調與會降低交易量,下調會增加交易量。

總合來說:
對於期貨交易所,保證金的上調並不能降低期貨市場的波動性,而會減少期貨市場的流動性。但至少它可以降低期貨市場的槓桿,減少違約損失。不過根據研究顯示,調降保證金僅只會讓違約率小幅上升,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