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回答個別的問題:
一.Q:請問可以分享 怎樣才能有一個完整的投資讓邏輯思考是正確 而不是被市場媒體的某些話語給弄錯

A:很簡單,做驗證。例如XQ這套系統,它有過去所有的新聞資料庫,你就對照這支股票過去的新聞怎麼報。報好消息結果是高點,報壞消息,結果是低點,你就反著做吧。再更深入一點,看看是哪個記者報的,如果都是反指標。嘿嘿…我就不多說了…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這就跟玩Game一樣,你想贏對手,就要去買好的武器。

不用錢的最貴
......

現在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

未來不得不處理的恐怕砸大錢也很難處理

記得



二.
Q:先感謝Job大經年累月的無私分享,小弟只是個程度低的小散戶,也因此賠了不少錢,關於投資的問題,程度低的小散戶應該如何起步?持續往哪個方向走才是正確有效的方向?各家手法五花八門,東拼西湊似乎蠻有限,是否模仿才比較可行呢?謝謝...

A:賠錢的人,最重要的是停止賠錢。在沒有建立系統前,玩期貨都只該玩小台,不該碰大台,碰了就是找死。玩股票都不該用融資,用了就是找死。

期貨的話,比較適合量化的系統。股票可能用消息。

你說,各家手法五花八門,這當然。如果是我是老師,我也會搞出這一堆名詞解釋,把它搞成玄學,我來當教主。

回到原點:還是「驗證」二字。技術系統就要用程式交易去回測,去建立你的即時交易系統。總不能老師跟你說留下影線有支撐你就去做多了吧?可是根據我的驗證,下跌趨勢中常常會出現長下影線,但還是一直連續跌。我的回測結果是賠錢,你覺得還要相信長下影線嗎?但為什麼大家還是會相信呢?這是邏輯問題,反轉時常出現下影線,但出現長下影線並不代表將會反轉。倒果為因的事很多人在做,統計結果也常被誤用。這是我要強調「驗證」的原因。

消息要驗證的話就要找新聞資料庫去增加你一甲子的功力。

最近在看Disovery,有一個三代的西洋棋手冠軍家族,他們相信天才是可以訓練出來的。他們從小訓練,在心中留下大量的西洋棋排列Model,心理學家說勝負決定於棋手心中的Model數量。我說投資也是如此,不敗的秘訣只有「大量的」經驗。我在市場中至少重覆犯下100種各式不同的錯。心中的Model有多少,獲利的機會就有多少。只是,有許多錯不值得花大錢去犯,所以我們才要系統做驗證。

三.
Q:
JOB大
請教 小部位投資系統的架構,因受限於資金部位,很難去形成多策略的
交易系統,此時對於交易系統最重要的是哪一部份?

A:
其實應該要找個好工作累積本金。賺錢的條件是有本金,有系統,缺一不可。錢少則容易躁進全押,全押則爆倉,履試不爽。

如果錢少只能做單一小商品。我會認為不是系統的問題。

如果年報酬率20%,又要有不錯的生活。其碼本金要有個500萬。50%的話也要200萬。

無恆產者無恆心。本不夠厚就很容易嚇的半死,很難做出好決定。許多投資賺很多錢的人都是本業有持續性的收入,他才能坐的住。

當然,要建立一個擁有持續性收入的事業也不容易。就邊賺錢,邊做驗證的研究工作吧。

如果你真找到了一個神奇的指標,那時再開始交易也不遲,總比貿然送死好。


結語:
其實心理問題不是最重要的,押太大,太貪當然會精神異常。因為你心裡明知道不能做的事你還是去做。這是矛盾,是踩了油門又踩煞車。

最重要的是方法。停損代表紀律,有效的進場點要從過去的歷史資料或邏輯去分析。只要方法對了,賺了錢,自然大半的心理問題就會消失。所以我不認為有什麼是真正的心理問題。

既然是要大量的分析過去的新聞及歷史資料,那麼,決勝的關鍵將在於:工具。

工具和系統是分不開的。

如何建交易系統這問題=該選擇什麼工具。

以這句話為總結。下一篇寫,我怎麼想到一個系統。




(本篇未完…)


2010.08.17 投資問題大調查問題整理2/Job-如何建立系統()

 

2010.06.30 投資問題大調查問題整理1/Job-最大宗是心理問題
陸續問題請列在:2010.06.26 投資問題大調查/Job-讀者當家的時代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