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摘自"群眾的智慧"一書(James Surowiecki著)

二十世紀初,美國博物學家William Beebe在南美的森林中看到一個奇特的現象:一大群的軍蟻繞著一個圓周大約1200英尺的大圈圈走動. 每隻螞蟻走一圈大概要花2小時.這群螞蟻 繞著這圈圈走了兩天,最後大部分力竭身亡.


生物學家把這種現象叫做循環磨(circular mill).螞蟻有一個很簡單的生物特性:在找不到路時.會循著前一隻螞蟻留下的氣味前進.螞蟻不會思考.但卻能成功囤積食物,繁殖,擴大領域.這樣一個簡單的行為.讓螞蟻成了陸地上數量最多的動物霸主.

但有時這個法則出錯.循環磨就會讓整群的螞蟻因此自滅.

從眾是個減少探索成本,增加效率的行為.因此演化中成了許多動物的本能.包括人類!

1968年,社會心理學家Leonard Bickman等人作了一個小小的實驗.他們在街角安排一個人拼命看著什麼都沒有的天空.時間一分鐘.果然就有少許的路人停下來.看看天上有什麼.第二天.心理學家安排了"五人看天小組".停下來的路人暴增了4倍.等到安排15人一起看天. 有45%路人會駐足.再增加人數.竟能吸引到80%路人停下來看看空空如也的天空.

這個本能.在經濟發展上曾經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災難


19世紀,當時美國還沒有柏油路.長途運輸中,泥濘的路況常常造成很多困擾.當時有一個工程師George Geddes想到一個方法.在路上舖上兩行厚木板當軌道,然後收取過路費獲利.這個方法獲利的關鍵.在於這些棧道的使用年限.Geddes相信這些棧道可以使用長達8年,加計維修仍能獲利.因此成立了一家公司鋪設美國第一條棧道.1946年推出時,果然大大的成功.
十年內全美國就暴增超過1000家的棧道經營公司.很不幸的.木製棧道真正的壽命只有4年. 加上維修.就變成了賠錢的無底洞.使用年限這個致命傷,必須要好幾年才會暴露出來.在這之前,看到別人一開始大賺,就以為木製棧道會是未來運輸常態.前仆後繼的模仿人潮已經成形.最後.所有公司通通破產結束.

經濟學家把這種行為稱作"資訊階流"(information cascade).當超過一定人數後(5人看天小組??)人們就會停止依賴自己的知識,轉而模仿其他人的行為.結果群體就錯出錯誤得離譜的決策.


看完上述文章,你必然以為群眾累積的是愚蠢,但這樣就不是我的風格了…

我要告訴你的是,群眾累積的是智慧,但共同做的決策是愚蠢…
^^^^^^^^^^^^^^^^^^^^^^^^^^^^^^^^^

未來事件交易所正是利用這個原理發明的
http://nccu.swarchy.org/

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不會」在2008年站上一萬點。
http://nccu.swarchy.org/contract_groups/186?cnt_id=1002

據說預測總統大選的得票率超準,但在520前,還是有8成的人認為會在08年上萬點。
似乎牽涉到損益時,群眾就會傾向做出從眾的行為。


在穩操勝算這本書說到,散戶,最後還是會把錢輸光…絕無例外


SHIKASHI...

如果改成投票呢?投票就沒有牽涉損益了吧?


鉅亨投票
http://news.cnyes.com/vote.asp

今天,7成5的人認為,美國的紓困計劃無用

5/7 6成民眾認為,陸客來台無用

5/20 馬上台,5成6的人認為,先跑再說

5/13 6成6的人認為,油價是炒作

7/23 6成6的認為,油價將回到100元以下


這些預測,簡直是一個「準」字了得

但若你實際問他們手上的部位,我相信絕大部份的人的看法和部位是相反的!


以下是有個叫bestguy在多年前寫的心得:

在適當的情境下,群體將聰明無比,而且比群體中最聰明的個人還要聰明
--牛隻猜重比賽的例子:787人的猜測平均值與牛的實重只差1磅
--美國潛艦“天蠍號“失蹤事件 : 群體的猜測統合出失事地點
--“超級大富翁“現場觀眾表決結果命中率91%, 高出專家的命中率65%許多
--太空梭“挑戰者號“失事後的股市反應 : 股市直覺的找出了該謂失事負責的供應商。
--Google的“Pagerank alogorithm“ : 網頁世界的“投票“機制
--IEM(愛荷華模擬交易市場)的總統大選預測,49次的平均誤差值是1.37%

要讓“群體的智慧“成形的四大要素

--多樣性
--獨立性
--分權化
--有一個可以統合群體中眾人意見的機制

一、多樣性

單由菁英組成的團隊,由於成員間具備的能力太相似,反而不會勝過由較多樣化成員(前提是,還是需要具有一定的能力)組成的團隊。

平均不是平庸,多樣化可以相互抵消彼此判斷中的謬誤並增加正確資訊的選項。

“和諧的團隊“會關閉成員的心智,營造出“從眾的壓力“(改變自己的想法比挑戰群體來的容易)---線的長度的心理測試:對於明顯可辨識的三條線的長度,但是只要其他人堅持錯誤的說法,很少有人可以說出自己相信的結論。

二、獨立性

蟻群「循環磨」(circular mill)的悲劇—反覆繞直到力竭而死,欠缺獨立性造成,因為每一隻螞蟻都只跟著前面的走,而沒有試圖找新的路。



獨立性對於群眾智慧非常重要,因為:
1.它能使一群人的錯誤不致發生關連,而不至因此危害到群體的判斷
2.獨立的個體比較可能擁有新資訊

1:100 vs. 1000:100,000 –100人裡的一個人向天上看,可能只有旁邊的幾個人受影響,但是10萬人裡的1000人(同樣是1/100)向天上看,也許所有人都會受到影響。

“常識告訴我們,在名譽層次上,以尋常的方式失敗優於以不尋常的方式成功“

資訊階流效應—群體的成員以他人的判斷作為自身判斷的依據,當資訊階流超過一定程度之後,它會很合理的令眾人停止注意自己擁有的資訊
(選餐館的例子、網路泡沫化)

聰明的模仿有兩個條件

1.剛開始時要有各式各樣的選擇與資訊
2.至少要有部份人願意在群眾前公開自己的判斷,因為此舉可以打亂資訊階流,讓大眾恢復由自身擁有的資訊或知識作判斷

團隊決策要成功,竅門之一在於:讓人們不要太在意旁人說什麼

三、分權化

例:Linux vs. Windows--前者就是分權化的好案例,每一個獨立的程式設計師都可以做出貢獻。

但,分權化系統只有在“內部擁有管道以聚集體系中所有人的資訊“的情況下,才能彰顯真正的智慧,少了這種管道就無法提出聰明的決策

四、統合性

--街頭行人的流動—無意識的自然可找到移動的節奏與韻律
--排隊、先到先坐—無意識的就解決秩序的問題
--“約碰面“的例子—在沒有講好時間地點的情況下,憑著個人的猜想卻很有可能見的到面。

統合性來自於“對於他人反應的猜測“,以及“共通經驗“、“文化“、“習俗“,藉以提升決策的效率

人們為何要合作?

公平與信任為群體成員帶來最高的利益或降低不必要的損失、成本
(最後通牒遊戲、公共財產遊戲、定價銷售)

團隊為何會失敗?

--失去多樣性以及獨立的意見
--缺乏異議份子,產生“團隊極化“現象

“協商常反而造成群體的「極端現象」“—開始妥協、從眾,讓群眾的智慧無法發揮。



以上,供各位思考


我又回到了科斯托蘭尼的老書重談,但沒辦法,他的三部曲是唯一值得一看再看的交易之書

他說,有些人說得聰明,但做的愚蠢…

一點也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