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於2月10日封關,在2月11日至2月18日為止的八天間,國際股市表現不俗,直到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美東時間18日宣布調升銀行貼現率1碼,才起了變化。在上述期間,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累計上漲334點,漲幅3.3%,S&P500指數累計漲36點,漲幅3.3%,那斯達克累計漲90點,漲幅4.1%,再加上新春開紅盤的慣例,台股22日(周一)開盤理應會有不錯表現,封關前的多頭氛圍可望協助台股繼續向上反彈,但亦須慎防Fed動作增添的新變數。

塑膠、鋼鐵及電子中的電通類是近期的強勢類股,較為抗跌。投資人此時要加緊檢視手中持股,做汰弱留強的動作,因為弱勢類股不見得會隨著大盤而反彈。目前最弱勢的類股為在年線之下的類股,分別有:水泥、汽車、運輸、觀光、金融、生醫類股,投資人應儘量避開上述弱勢類股。

國際股市方面,美國聯準會周四調升銀行貼現率0.25個百分點至0.75%,這個動作是聯準會為撤回金融危機之際提供的特殊協助,代表的意義是Fed借貸功能的正常化,不會直接影響美國大眾的借貸成本,意謂隨著金融危機警報的解除,也愈來愈接近Fed 將主要危機借貸方案調回正常水準的日子,但市場心理難免受到影響。

另外一方面,美國經濟評議會1月份數據顯示,未來三至六個月展望的領先指標指數上升0.3%,美國製造業復甦增強,可望至少在今年年中前,維持美國經濟復甦的重要地位。

在中國方面,中國人民銀行(大陸中央銀行)2月12日宣布,從2月25日起上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至16.5%,決策官員希望阻止資產泡沫,並抑制通貨膨脹,這個舉動最直接影響的是金融及資產類股,要提防大中華區金融及資產類股短期的回檔。

全球股市最大的隱憂-美元指數,不但攻過警戒區79.5以上,連前期提到的80.9的壓力都已向上攻破,預期美元指數此波走的是第三波,會是一波最強的向上攻擊波,利差交易回補力道會加速進行。這裡的訊號十分強烈,全球股市今年接下來將有一番相當大的震盪。

台股封關前,當周開盤在7,236點,收在7,441點,周線漲205點,是近期周線連三黑後的第一根紅K,短期有機會向半年線7,640點及季線7,835點挑戰,目前觀察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以先前波段最重要的季線為主,要能站上並且站穩,才算是解除危機。

除了季線及半年線,黃金切割率的關鍵價位也十分具有參考意義。本波高點8,395點至此波回檔低點7,080點間共1,315點,以黃金切割率0.382、0.5及0.618來計算,即可算出三個觀察點,即7,582點、7,737點及7,892點,上述都是重要的壓力點,上檔壓力可說是關卡重重。

目前從低點7,080點反彈至2月10日的最高7,496點,已經很接近第一個7,582點的關卡,若台股大盤連第一個關卡都站不上,顯示反彈力道相對弱,就要提防再回檔的測試了。短期策略還是建議逢高降低持股,反彈先站在賣方,或者退出觀望,待局勢更為明朗後,再行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