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圖已經出現很多次了...目前還是安全地帶



美國次按危機發生之前,長期上升的房價不是一般「打工仔」負擔得起,房貸及金融機構於是推出名為option-ARM (adjustable-rate mortgage)按揭計劃「幫助」市民圓置業夢,option-ARM讓準業主選擇在協議年期之內還息不還本,而且期內利率特低(teaser rates)。受到新按揭計劃刺激,原本已經熾熱的房產市道有如火上加油,房貸機構為了搶生意,甚至不需入息證明文件也批出按揭(亦即是Alt-A類按揭)。

房產泡沫爆破,問題按揭湧現,次按重組延續至2008年中才由高峰回落,但斷供潮已令佔全國近50%按揭業務的房利美和房貸美陷入財政危機而需要聯邦政府注資拯救。

次按風暴在聯邦政府大手筆救市下暫時平靜下來,但John Hussman三月底分析瑞信銀行的數據(圖)後警告說,政府必須加緊重組工作,因為大量option-ARM及Alt-A問題按揭即將浮現,而且這些問題按揭都是在房產泡沫前夕亦即是房價高峰時訂定的,因此損失也最嚴重。

政府若不在大量 option-ARM及Alt-A到期前(最早今年中)採取有效措施重整按揭市場,新一輪斷供潮快將出現。Hussman指出,金融機構重組 option-ARM及Alt-A時都會提高按揭利率(LIBOR加大幅溢價,而溢價在日後利率調整時也固定不變),這對供款人來說是非常沉重的財務壓力,而且失業率未有放緩迹象,部分Alt-A 及 option-ARM已開始斷供。


信報研究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