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21ba8743d25  

巴菲特,這個在金融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名字之一,只要接觸到投資就一定會接觸到他的智慧以及輝煌事蹟,為什麼他的投資績效可以長年維持穩定甚至持續成長呢?我想我們可以從研究巴菲特的相關著作,以及巴菲特唯一授權出版的自傳《雪球(The Snowball)》一書中,檢視一下巴菲特的投資智慧,來看看什麼才是「永恆的價值」。

投資,要像個精明的收藏家

巴菲特就像一個收藏家,他蒐集的是經營最有潛力的好公司。他喜歡收集擁有「消費獨佔特性」的企業,但是,他也像其他收藏家一樣,對任何一個他想要收藏企業的買價相當在意。「為你想要的東西付太多錢永遠是錯的。急躁是你的敵人。」

簡單的說,他就是要找到值得投資的好價錢,投資股票的股價將決定預期的投資報酬率,華倫的方法是,先找出她想買的企業,然後考慮價格是否值得投資。

對於一般注重長期投資價值的投資人來說,就是必須針對你熟悉的產業與公司,先列出一個口袋觀察名單,然後耐心等待合理的價錢出手。

理性預期

巴菲特在十二歲時跟朋友一起幫祖父鏟雪五小時,但因為沒有事先講好,結果得到的代價是,每小時不到兩毛錢。從中學到一個寶貴教訓是,一定要在事前先了解交易的條件。

這也告訴我們,在進入市場之前,儘可能的弄清楚買賣的遊戲規則,是相當重要的。而分析勝算必須以資訊為基礎,重點在於要比其他人蒐集到更多的資訊,然後正確分析,並理性的加以應用。

對於「值」的評估,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是最為困難的,但是,呼應前面收藏家的論述,投資人還是要必須花時間增加對產業的基礎知識,以提高對值的判斷能力。

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

巴菲特曾舉出,道瓊工業指數在1964年12月31日的當時為874.12點,但在1981年12月31日這天,卻僅是875.00點。在這十七年間,經濟規模增長了五倍,「財星五百大」企業的銷售額也增長了五倍多,而股市則在原地踏步。

在這期間有太多的創新發明,例如二十世紀前半的重大發明之一:飛機的誕生,從1919到1939年,美國大約有兩百家飛機公司,試想若是回到當時想像飛機工業的前景,我們將會看到一個夢想世界,飛機縮短了世界的距離,是何等跨時代的創舉,但截至數年前,在飛機工業上的所有股票投資,利潤是零。

而關於1999年的網路商機,這也不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改變世界的新科技,鐵道、電報、電話、汽車、飛機、電視,它們都使事物的連結變得更快速,但其中有多少新科技令投資人致富?

「鼓吹新產業總是簡單,因為新產業很容易推,叫人投資一般用品就難多了。神祕難懂的產品很好宣傳,特別是虧錢的東西,因為沒有參考數字。」「但是人們會繼續投資,這使我想起一個故事。」

一個探油人死後到了天堂,
聖彼得說:「我查過你的紀錄都合規定,只有一個問題。我們這裡分區嚴格,所有探油人都在這個籠裡,你也看見這裡已經爆滿了,沒有你的位置。」

「探油人說:「我可以說句話嗎?」
「聖彼得說:「說說無妨。」」
「於是探油人把兩手圈起來,大聲喊,:「地獄裡鑽到油了!」
「此時籠門的鎖立刻鬆開,所有探油人都衝出來往下跑。
「聖彼得說:「好高明的一招,進去吧,所有空間都是你的。」
「探油人停了一分鐘,然後說:「不,我還是和其他人一起走,,畢竟謠言可能有幾分真實性。」」

這就是人們對股票的感覺,大家往往認為謠言可能有幾分真實性。

找到最重要的東西比較重要

「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東西,是找濕漉漉的雪,以及找座斜坡夠長的山。」

投資的原則其實很簡單,難的是持續不懈的堅持,當你堅持嘗試,遲早會找到適合你性格的投資法寶,就像當時7-11統一超商的堅持投資,在虧損七年後創造了台灣的超商帝國,你必須把眼光放遠,關注在企業產業的遠景上,而不是汲汲營營的短期波動上。

方向對了,路就不嫌遠。

zh-CN → zh-TW
什麼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