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獲利是運氣,但我不會有「早知道當初就多押一點」這種想法。因為押的太大,預期報酬率會變成負的。




這個月的走勢和去年十月我大賠的走勢很像,不過不同的是,這個月我沒有違反紀律。


為了自由,2010年6月我下定決心再也不叮盤,於是唯一的路是程式交易。程式交易的好處是很容易控制風險。我的風險是這樣設定的:希望把每個月的風險控制在5%以內。因為如果研發的系統失效,最壞也不會超過10%。以目前還是千萬級的資金,虧10%還算是舒服的。槓桿盡量控制在2倍,即使總統再次中彈,資金還會剩下7成,要東山再起不難。

你可以發現我的想法,從早期的獲利,已經完全轉成控制風險。像我之前寫過的摩天樓型加碼法,我認為是個創舉。因為我成功的把下方風險搬移至上方。

金融市場是零和遊戲,你沒辦法多賺,要多賺就要冒不成比例的風險,你只能賺該賺的。而這該賺的來自於等待別人的錯誤,這是很殘酷的。

但2010年10月,我主觀的認定盤勢有異,可能會短期快速下跌。又開始自己主動下單。違反了自己對自己的承諾又下大注,果然產生了報應。我犯了錯,多賠了80萬。這個過程,跟賭博無異。

賭博最好玩的就是那個速成鉅富的期待。活在夢想中的人是最幸福的。所以他們可以忍受貧窮。

用最近的彩券來說明就會懂了。最近新聞報導:一張50塊的彩券,彩券行可以抽成4元。大樂透頭獎衝上18億元,熱門投注站業績天天破百萬元,一天至少可賺8萬元。那麼,到底是誰賺呢?

以99年12月公益彩券營業報告書來說,76億的營收獎金發放47億。發放率是62%。


以大樂透來說:總獎金佔營收的支出率=55%。而這55%中又有58%要給頭獎,才會有獎金上看15億這種事。於是每買一塊錢的彩券,會預期0.45元要賠掉。


表面上,用常識來看:-45%的期望報酬率還會有人買,這不合理啊。

但那就是購買夢想的代價!



用彩券來看很清楚,同樣的例子搬到股票期貨就不清楚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都身在其中啊…


講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