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經濟學人》封面故事認為,不僅僅是美國的沿海石油開採需要整頓,而且整個畸形的美國能源市場更需要整頓。隨著一聲導致11人喪生的可怕爆炸,英國石油公司(BritishPetroleum,BP)擁有的一座名為“深水地平線(DeepwaterHorizon)”,價值10億美元的鑽井平臺沉入了墨西哥灣的海床。對居住在墨西哥灣沿岸的居民,對BP,以及對整個石油工業,事故的壞消息如同從爆裂油管中無情地噴湧而出的原油一樣糟糕。緊急關閉採油閥門的努力已失敗。BP正努力向洩露部位投放巨大封堵料塊,並吸走已經外泄的原油。如果這些措施仍無法奏效,那麽在第二口油井鑽探完成前的數月內都必須要對第一口油井進行降壓,然後才能阻止洶湧洩露的原油。

  在事故剛開始的數周內,外泄原油就已經開始衝擊到周邊脆弱的濕地和瀕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沿岸盛產牡蠣的海灘。媒體大量刊登了渾身充斥油污的海鳥和奄奄一息的海龜的照片。周邊有關國家已禁止在原油洩漏附近地區進行商業捕撈活動。人們甚至相傳油污可能會被沖到旅遊業發達的佛州西海岸;受墨西哥灣流的帶動,油污甚至還可能漂到大西洋,最遠可能至美國東海岸。

  預見到BP將為清除污染和賠償責任所付出巨額開支的投資者們已讓公司價值暴跌了300億美元。其他相關為BP提供各種支援的企業的股價也受到重創。美國會已召集了相關企業的CEO來接受懲處。對BP因原油洩漏造成經濟危害的賠償責任上限的討論仍未定,它可能從7500萬美元到100億美元。公司實際上已處於要承擔清理環境開支的無限責任。

  整個石油工業對美國要開放更多石油開採水域的希望也正像油污快速擴散那樣而快速破滅。此前支持開放採油水域的奧巴馬總統在事故原因尚未查清楚之前,也決定暫時擱置如此想法。加州和佛州的州長都從此前支持開放採油水域的主張上後退。加州州長施瓦辛格認為,加州沒必要因獲取一定的經濟利益而去冒如此之大的破壞環境的風險。離岸原油開採業務似乎像一個能夠很方便地獲得產品的聰明途徑,但如此活動需要額外的安全措施。

  美國會將加大監察離岸原油開採活動,並加重對怠忽職守者的處罰力度。因此,越來越少的州政府會同意對石油公司開放自己的海洋水域,儘管當前只有弗吉尼亞州州長還在堅稱該州要開放更多採油水域。當前更悲哀的是全美尚無一個解決原油有毒的副作用的綜合性辦法。

  此次原油洩露事故可能會讓國會通過與環境變化相關的法案遭遇挫折。然而,如果人們計算包括污染等其他因素在內的每加侖汽油的全部成本時,美國人是根本沒有這樣的消費能力。從對玉米製造的乙醇進行補貼,到對核能的有限責任,整個美國能源工業就像是一片偏好與制約(preferencesand restrictions)構成的巨大浮油層。即使是此次事故之後的修補,也只會讓情況變得更複雜。

  但如果政治家們真是對能源業能夠進行像他們現在所宣稱的方式進行整頓,通過減少補貼和引入徵收碳排放稅的辦法是能夠實現更多目標。從當前洩露事故階段看,要推行這樣的措施還相當遙遠,但是,從長期看,人們需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