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金本位應藏金于國藏金於民貨幣戰爭 》作者宋鴻兵
“現在中國要加強人民幣的國際應用,信用是最大的問題,”宋鴻兵認為,當一個國家發行貨幣並交付給其他國家時,信用成為這個貨幣重要的因素。“英鎊和美元此前之所以能先後成為國際通用貨幣,都是因為它們和黃金掛鈎。現在最堅挺的貨幣瑞士法郎其背後就有黃金支持。”因此,人民幣要加強自身的信用必須和黃金掛鈎。
  
事實上,宋鴻兵一直是金本位的推崇者。在此前舉行的G20全球峰會上,各國領導人也紛紛提出要重建與黃金掛鈎的“佈雷頓森林體系”。+他認為,目前我國的黃金儲備太少了。應該設法儲備,越多越好,從戰略上考慮,應該做到“藏金于國、藏金于民、藏金于市、藏金于未來”。

關於廣東如何應對金融危機
儘快建立融資平臺

廣東外向型經濟占比大,美國經濟衰退對我省乃至全國都將造成影響。宋鴻兵認為,明年美國經濟會出現比較嚴重的衰退。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中國經濟尤其是廣東的外貿企業,當然會受到較大的影響。據他估計,明年上半年實體經濟恐怕會出現較大衝擊。

如何應對?宋鴻兵認為,在金融危機下,現金為王,保證手上有足夠的現金流才能過冬取暖。他說,目前,廣州財政收入已出現負增長,他建議廣州建立一個融資平臺,方便政府融資。具體的做法是建立一個實體公司,該公司由國資委持有,然後裝進一些好的資產,然後以此作為發債主體對外發債。

不要盲目全球化
對於現在提得很多的全球化問題,宋鴻兵則持有不同看法。他強調,盲目的全球化將會摧毀我們生產體系的完整性,外資進入也是為了佔有資源和市場。我國一定要有完整的生產體系,而不是只做生產鏈中的一個環節。

廣東製造業要做到真正的強大,必須要保證生產體系的完整性,這樣才有話語權。他說,“開放應該是對自己不足的補充,一味的開放而毫無保留其實是很危險的,到頭來可能什麼都沒有。”

他認為,江蘇宜興的模式值得學習。據介紹,宜興政府所採取的做法是,自己有的或自己能做的,絕不讓外資進入,自己不能做的才引進外資或外面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