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人中的「外資」,擁有投信、自營無法匹敵的資金,在台股市場上呼風喚雨。此外,外資擁有豐富的研究資源,提出的研究報告,素質之高,眾人莫不關注。從外資期貨的留倉單就可以看出外資對於大盤的多空看法,至於選股就要看外資買賣哪些股票了。要想在台股中獲利,一定要了解外資的動作,舉凡外資買賣什麼股票,都要十分關注。

外資期貨留倉單與台股大盤的分析請見籌碼分析不傳之秘  手上有書的朋友請拿出來複習


外資習性

喜好買大型權值股

外資中的共同基金是投資台股的最主要推手,共同基金多半不會投資風險太高的股票。台灣的中小型股由於波動大,可能會有連續幾天漲停、連續幾天跌停的現象,外資共同資金通常不會介入。權值股例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等,其好處是流動性佳,外資買賣容易,風險相對較小。從證券交易所公布的外資持股,也可以看出外資持股大多數為權值股。

 

連續買賣超

若外資對於整個族群或類股持續買超的話,就是看好整個族群的基本面。同理,外資對於個別股票連續買超好幾天,代表他看好這檔股票,慢慢持續加碼中。可利用Y!選股,籌碼面中的外資連續買超天數來追蹤。http://tw.screener.finance.yahoo.net/screener/basic.html

反之,這檔股票就會天天出現在外資的賣超排行榜中。所以以後看到某檔股票被外資一直賣時,不要覺得奇怪,外資在開溜了!

 

外資報告評等

如果分析師對於產業或個股看淡時,便會在研究報告中調降評等。這是個很明顯的訊號,明示著:「大夥兒,該跑了。」。

 

讀者可能都聽過一個現象,A券商的分析師說要強力買進某檔股票,結果A券商當日卻是賣超該檔股票。在此要提醒讀者,這是因為外資的研究報告出來後,不代表券商的客戶一定要照著做,報告只是建議這麼做。然而當「買進」(Buy or Strongbuy)轉為「中立」(Neutral)或「持有」(hold)時,就隱含著要賣出的味道了。

 

教你如何跟著外資挑股票

外資招式1:買賣抓流向

外資要布局某些類股時,會需要賣出另一類股來轉移資金。此時,要觀察外資買哪些股票,這些股票是否是同產業?觀察資金流向能夠幫助投資人判斷,現在該選擇哪類的股票來投資。在此建議讀者在觀察外資買賣時,起碼要持續關注12週,並比對過去一個月的情況,才能抓到外資的動作。

 

外資招式2:看到連續買超就要跟!

這個招式非常適合平常很少看盤的上班族們,外資本著長期投資的鐵則,不會短進短出,而且主要著重在大型權值股。所以,讀者們只要看到外資連續買超的股票,買進後短期套牢不要緊。記住:獲利是等出來的!

 

以上內容節錄自《法意教你Y!選股獲利秘技》一書,更多利用外資選股獲利的方法,請參考本書〈3-4搭上外資順風車-打敗外資的四大絕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