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計算機報價屏幕前,
  我會想像我就站在正坐在計算機前的我的後面,
  我看著自己,
  看到自己緊張、興奮、憤怒、猶豫...
  原來在市場面前,我赤裸裸的將自己反射出來了
  這是天性,你必須瞭解這點,你不可能沒有情緒,但要試著控制它
  幾千萬年前,原始人就擁有這些天性,靠這些天性保護自己不被環境滅絕
  他看到一隻野獸,全身腎上腺素開始發動
  他很緊張,卻也充滿憤怒,因為這是場生死之戰
  與野獸的纏鬥中,他的興奮、憤怒為他帶來了力量,讓他生存了下來
  所有的動物都是如此,情緒是種本能的求生工具
  動物遇到生命威脅時都是這些反應
  生物演化至此,大部份動物仍保留這些天性來對抗最慘忍的物競天擇
  但人類太聰明了,最後佔領整個地球
  隨著人類的智能,發展進步的科技,人類已沒有天敵
  人類不再需要情緒來對抗野獸,但這些情緒仍被完整的保留下來
  現在,這些情緒被用來對抗市場,似乎市場隨時都會反咬你一口
  這些情緒也被人類當成自殘的武器,
  你被自己的情緒擊敗,市場自始至終並未傷害過你,
  甚至在你感受到被市場傷害時,你根本不知道市場長的是什麼樣子
  
  有人終其一生不斷探索市場,卻從未花時間去瞭解自己
  有人始終不瞭解錯誤並非來自於市場,而是自己將一切搞砸了
  感慨的同時,
  猛然一看,是啊,我從未真正瞭解過市場
  只不過,更接近自己罷了
  
  我寫文章目的不在讓人尊敬、崇拜,
  我只是要筆尖思考下的成長
  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你不高興可以不看
  你要大家知道,你是個短線高手,ok,那又如何?
  你已得到了你還要怎麼樣?
  難道你要將全武林有武功的全殺死才能證明一些事情嗎?
  我從未說過我是高手、我很厲害、或我很準之類的話來讓自己感到驕懊
  是啊,就像你說的,我也覺得我很肉
  我不斷告訴自己,我是輸家,我要小心所有可能的風險,
  包括最可怕的敵人,我自己
  我也不覺得我寫的文章很好,我的文筆一直都是普普而已
  我表達出一些東西,這就夠了
  我也不想露臉,讓人家知道我是誰,這對我而言沒有任何意義
  你愛出鋒頭,那就讓你
  那我文章寫在自己的筆記裡,心血來潮時發表一下
  馬上又被你看不順眼
  我和你有仇嗎?
  
  你操短線,你愛刺激,你用你的操盤法,這都是你,這是你的世界
  但是,『這並不代表全世界就是你心裡想的那樣狹隘』
  Richard Dennis將400美元變成了2億美金,
  其中95%的利潤只來自於其中5%的交易,
  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這代表他不是操短線的
  用你的話說,他交易100筆中,有95筆是沒賺錢的,所以他注定是個失敗者
  你操短線感覺很充實,不代表別人操中長線就是白癡
  請你先搞懂操盤週期的不同再來做評論,可以嗎?
  操盤的方法千百種,不要以為只有你那種可以,別人的和你不同都是垃圾
  『進場8次賺3次就是失敗』,在你眼裡我是輸家
  ok,那我就是輸家,可以吧?
  不過我告訴你,在我的定義裡,1口有300點才叫賺
  誰又告訴你我在po文章時當天放空的?(你很堅持我就是放在最低點)
  我也不需要叫那些每天和我討論的網友向你證明我是哪天空的
  我根本就不想跟你比,我也不想跟任何人比
  我來市場的目的不是找人比來比去,
  
  我不懂你憑什麼說我每況愈下,
  你說我被網友害,我哪邊又怎麼了?

  你一直看我不順眼,為什麼?
  你心理有什麼問題?我哪得罪你了?
  你就愛找我挑釁,我真的覺得很煩,
  你自負於你是賭『神』,那你就是嘛,我又沒說你不是
  你弄個家族讓人朝聖,滿足你的虛容心,
  我不需要虛容心,所以我永遠都是一個人
  你說你抗壓很強,那是你家的事,
  言下之意,我越對你反彈,你成長越快,是嗎?
  所以你要藉由攻擊我以換取我對你的不爽,間接刺激你的成長嗎?
  你被人家吐你說不要太囂張,結果你就成長,你是怎麼個成長法?
  因此幫助你操盤更准嗎?
  你已經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我是溫室裡的花朵
  所以你很好心提醒我,告訴我說,你很厲害所以什麼都不怕了
  但是我很肉,千萬要小心,要我有自知之明?
  
  不要再玩小學生誰討厭誰的遊戲了
  你找到一個操盤的方法,那就好好拿去操盤
  不要靠這樣相對的優勢博取別人對你的尊敬給你的虛容,
  然後又拿這個攻擊別人
  你每天喊盤,誰學到了什麼?
  你每天神准要人家不要跟你對作,你教了人家什麼?
  你什麼都沒說,你只講個結果,你真正的絕活永遠不會說
  你要的是什麼,誰看不出來?
  
  你覺得你了不起,你的『賭神傳奇』可以寫成書啊
  你準確率很高是吧,你賺到2億美金沒?
  金融怪傑第81頁,Richard Dennis被稱為『傳奇人物』
  等你賺到2億美金再來叫傳奇吧!!
  
  如果你進入市場目的不是賺錢,請跳過此篇文章以免浪費時間
  
  有句話:『在市場中賺錢的方法有千百種,諷刺的是要找到其中一種卻很難』
  的確是這樣,
  許多人進入市場的誘因之一,就是以為交易似乎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致富之道
  但許多事物的精華總是潛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而你所看的到地方,卻總是欺騙了你
  包括賺錢也是
  
  事後馬後炮來看去年行情,
  假設,你對某段行情有些感覺
  你在9000點開始看空後勢,你認為會跌到5000點,
  現在你有一筆資金50萬想要操期指,你覺得可以賺多少?
  一般散戶,會怎麼操這個盤?
  我問過幾個人,他們這樣回答
  1、50萬下1口空單,不斷轉倉,真的跌到5000點時賺80萬,到目標價平倉
  2、50萬下2口空單(去年萬點時保證金約18萬吧),不斷轉倉,
真的跌到5000時可以賺160萬,你看看,不少吧?!
  
  顯然的,如果你是有交易經驗的人,你會覺得這種想法太天真,缺乏事實的考量,
因為上面的回答不但簡化許多問題,也暴露了許多嚴重問題
  真實情況,會遇到幾個問題:
  第一種:
  a.如果沒跌到5000點那要怎麼辦?何時要獲利了結
  b.如果在9000放空,結果先拉到萬點再跌到5000(就像去年3、4月那樣),
潛在的損失約20萬,占資金40%,真實遇到這種情況,
一般人會砍掉賠錢部位然後不敢再進場,因為你的保證金也快沒了,
  換言之,這種太大的風險下幾乎不可能成功
  c.如果大盤最後跌到3000點,你會不會覺得自己錯失掉某些東西
  
  第二種:
  a.
同上a
  b.
同上b,但問題更大!因為先拉到萬點的話,錢差不多都賠光了
  c.
你會先遇到b的嚴重問題,所以應該沒有處理獲利的『煩腦』
  
  你會想,真的有人這麼天真去操盤嗎?
  事實告訴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操盤!
  想想去年萬點時大家怎麼操盤?是不是只是做空換成做多的動作而已,
  是不是期貨換成股票而已?
  
  風險和報酬一直都是很難衡量出一個平衡的,
  有人選擇放棄風險,有人選擇放棄報酬
  也有人抓個比例想要取得平衡
  先想想,上面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你在9000點時很強烈的看空後勢,你想要賺這個錢,
  看空這個想法並無任何威力,要賺的到錢才有用
  而且,如果事後就證明你是對的,你沒賺到這個錢,很可惜吧?!
  但是如果你的看法不但是對的,你還賠錢,心裡不是更幹嗎?

 我的操盤法會是這樣:

  既然我是看到5000點,表示我是看空長線的趨勢,
  當然我就是操長線,別懷疑,期指可以拿來操長線,而且比你想像中的還神奇
  1、首先我在9000點放空一口期指,停損設在9100,所以如果我停損了就賠2萬,
潛在風險約4%,也就是說,如果第一筆停損,損失資金的4%,可以接受
  3、如果停損那就再找空點,注意,我強調過,只要我是看空的,
就算我停損我還是會再進場找機會放空;除非你發現你錯了,
而更改了你看空的看法
  4、如果有利潤出現(也就是出現向下的跌勢),那表示到目前為止,我都是對的,
如同未判罪之前,都要假設被告是無罪的。
同樣的,目前已經有下跌勢開始出現,
你當然得假設自己長線看空的看法是對的,
故有反彈並不要急著平倉趕緊入袋為安,反而在出現反彈時,
要以現有利潤當保護去加碼再重設停利點
  5、我看空後勢而做空單,所以我的加碼操作的點當然是在反彈時,
盡量不要在下跌時去加碼,尤其是在急殺時。
假設我在9000點空一口,跌到8000點預期有反彈,我也不平倉,
彈到8500我再空一口,於是我的成本變成8750,我就在8700設停利,
為何我要放棄現有1000點利潤去加碼?
記住我現在是操長線,不要在意短期可能的波動,將眼光放遠,
否則你看空到5000點的想法會白白浪費掉
  6、不斷往下跌就代表你的看空想法越來越正確,
每出現反彈就該加碼去放空,再重新計算成本調整停利點
  7、重複6
  8、就算停利後也不代表就結束了,
只要你看空,你還是可以重新再進場建立部位以證實自己的看法
  9、假設真跌到5000了,你也不一定要急著獲利了結,
你可以出清一半部位,留部份部位來擴大你的獲利,
因為到此你已經大賺了,獲利不會侵蝕你的成本,
大賺小賠的模式你可以去運用它,你可以大膽去提高這個可能再大賺的部份。
當然你也可以依照你自己的策略全部平倉,好好去享受渡假,
將賺來的錢犒賞自己這筆操作的勝利,讓自己輕鬆以迎戰下次的挑戰
  10、仍是一句話,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不要有罪惡感
  
  我將行情做個簡化,以解釋風險與報酬的關係
  a.9000放空一口,停損設9100,停損賠2萬,『-4%』資金
  b.殺到8000,彈到8500加碼一口,平均成本8750,停利設8700,如停利,『+4%』
  c.殺到7500,彈到8000加碼一口,平均成本8500,停利設8200,如停利,『+36%』
  d.快速跌勢展開,不加碼也不平倉
  e.殺到6000,彈到6500加碼一口,平均成本8000,停利設6700,如停利,『+208%』
  f.殺到5000,全部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