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在創下新高後,受國際股市大跌影響,以直線速度回檔,即將再度面臨目前季線7,850點這個重要的支撐,而以型態上對稱來說,從高點8,395點回檔的幅度滿足點為600點,也落在7,800點附近,預期在7,800點~7,850點之間會有較強的支撐。
除了國際股市不振的影響外,另一個讓盤勢不佳的原因,前期有提到這個前提-9,000億的成交量不能馬上萎縮太快,之後的週成交量最少需要8,000億以上,才不致有被出貨的嫌疑。很可惜的,上週的週量能萎縮至7,603億,本週更少只有7,182億,量能是後繼乏力的第二大原因。

國際股市方面,由於美股前半週的金融類股財報並不是特別突出,再加上後半週重量級公司IBM及高盛(Goldman Sachs)的財報利多反而被市場反應解讀成利多出盡而大跌,目前美股也面臨季線保衛戰。美股連續漲了將近一年沒有回頭休息過,再加上沒有更多更強力的利多支撐股市繼續上攻,美股未來的危機重重,修正的壓力不小,對於台股的影響則是絕對不可輕乎!投資人千萬別忘了,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匯率方面,台幣兌美元來到31.9,想要進來炒匯的熱錢,似乎被央行壓抑住了,暫時沒有討到什麼便宜,不過外資同時也在期貨市場佈了13,000餘口的空單,這與當初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索羅斯量子基金的做法有些類似,一定要在股市或匯市中賺走一筆錢就是了。
美元指數在沉寂了19個交易日後,再度展開攻擊,本週四已攻克前波高點78.77,最高來到79.0,未來二週會面臨先前頭部形態頸線79.5的壓力,若攻克79.5被攻克後,美元指數沒有要回頭修正的感覺,則利差交易回補的力量會快速地開始湧現,先前這些投入國際股市或匯市的資金會被快速的抽回,會引起一波較大的震盪,中長期投資人不妨記下美元指數79.5這個關鍵價位來做為減碼或停損的依據。

台股本週開盤在8,290點,收在7,927點,週線大跌429點,週線上出現了11月初以來比較大的修正,而週成交量萎縮至7,182億,

目前來說,季線雖然還是上揚且指數還未被跌破,但投資人警覺的心理應該要慢慢地加強,並以季線為停損停利的依據是不錯的策略,季線之上即持有,跌破季線即賣出。末升段行情的漲勢凌厲、震盪加劇的特色在本週發揮地淋漓盡致,過度加碼在這個階段不是一個好的策略。從2009年3月以來的漲勢不停歇,目前已開始產生一些警訊,不論是目前帳面上還是有賺錢的投資人千萬要記得設好停利,確保自己的獲利,不要讓自己做了一場白工;目前是賠錢的投資人也不要什麼都不做就關電腦關電視,以為不看就不會賠,嚴格設好停損點才是保全性命之道,這次打不贏,就先停損,撤兵下次再戰,活著才是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