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曆春節後,台股也將於22日周三新春開紅盤。在此先祝各位新年行大運。

上週回顧 : http://www.phigroup.com.tw/writer03/

台股在經過一周多的假期後,將在明日開盤。在此之間,美股是呈現先漲後拉回。對於很多人來說,這裡的後面趨勢是既讓人期待,但也怕受到傷害。所以,我就用我自己設計出來的一個指標作為輔助,觀察一下現在正在發生的狀況,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狀況。

先說明一下何謂黃金波段訊號。這一個訊號是單純使用價格製作出來,並沒有把基本面跟籌碼面的資訊放在裡面。所以,只要有價格就可以製作出來。好處就是不限於台股使用,只要有價格的商品都可以使用。所以,美股的個股、上證的個股等等都可以使用。缺點就是指數類及股本大的股票不大適合使用,但反過來說,當指數類及股本大的股票出現這樣的訊號時,還是可以當作多頭趨勢的確認訊號。

這樣的指標方法,是我參考一本技術分析暢銷書的想法,然後自創出來的,已經使用多年。

圖一及圖二為道瓊工業指數與哪斯達克指數的周線圖。短線上原本我預期會往回測再攻,但是我短線上的功力顯然欠佳,所以美股很快的先創高,然後因短線利空拉回。從這兩張周線圖來看,這兩大指數都有出現黃金波段訊號。這也表示了目前中期趨勢的強勁,其後面的發展只要不陷入盤局的話,應該是還有機會往上攻擊。

圖三為台股的周線圖。台股在去年就已經出現黃金波段訊號。加上年前封關時已經創短線新高,預期開紅盤應該是會有不錯表現。當然,後續的狀況還是跟隨著美股的變化。

圖四為美國的APPLE的股價技術圖。之前在20145月約80元出現黃金波段訊號,直到20157月約125元出現出場訊號後才開始進入中段整理。目前還沒有出現新的訊號。但最新早上得到的消息是營收及銷售量重返成長,所以應該會對今晚美股及明日台股有激勵作用。

圖五為上證指數的周線圖。之前也是在2014年的23百點左右出現黃金波段訊號,然後就展開一大段多頭行情。直到2015年中才結束。出場訊號是參考用的,尤其在指數類方面,等到出場訊號出現時,指數已經修正一大段。這是黃金波段出場訊號的小小缺點。目前上證指數也沒有任何訊號。

圖六為台積電的周線圖。去年中後很多權值股都有出現黃金波段訊號。像中鋼、南亞這類的龍頭股,也都有出現,這可作為類股的多方指標。

圖七是最近上漲勇猛的個股之一。工業用紙類的1906寶隆,短短的4個月有一倍多的漲幅。其實不只寶隆,1909榮成、1904正隆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結論 :

1、美股還在多方趨勢中,在還沒有太大變化前,台股也是一樣呈現多方走勢。但建議選股不選市。

2、中小型個股的表現較佳。但建議短打心態及策略。等到短打有獲利,再來看波段的操作策略。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group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