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420829534.jpg

 

2017年的來臨,不但象徵2016年的離去,也讓大家屏息以待第一個全球驚訝的點,就是川普即將就任美國總統。從去年的11月9日開始,跌破眾人眼鏡擔選的新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先生,一直馬不停蹄地找尋內閣人選。如今,結果大致出爐,其中用人哲學值得作為未來施政的評斷標準。

美國新任總統為了組織新政府,必須任命超過4000於人。在這麽龐大的人事任命中,其中有21個內閣職缺需要參議院同意才可以就任。到目前為止,川普已經確定任命其中的16人,其他五人仍在選擇當中。在這16人當中,11人是男性,而且美國內閣中最重要的4個缺,也就是有關外交、國防、財政與法務這4大部會首長裡,川普所用的人是1993年以來第一次沒有女性或少數族裔擔當。

就是要打破傳統

 

在目前16名確定的人中,卡爾森是唯一非洲裔美國人。負責交通的趙小蘭與駐聯合國的赫利是唯二的亞洲裔部長。其中赫利的印度血統加上美國人父親的緣故,使得他的外形不像是一般人所想像的亞洲人。這不重要,因為這是川普用人哲學的第一點,就是打破傳統。川普想打破的傳統很多,除了不避諱大量啟用沒有政治實務經驗的人之外,其實也包含了自己。在這16名確定的內閣人選中,僅有6人曾經參與過選舉,而只有趙小蘭一個人曾任聯邦政府勞工部部長,其餘皆無從政經驗。


這與之前的歐巴馬總統之內閣大相徑庭,因為在前朝時期,政治經驗是用人的基本條件,而這一點卻是川普在競選期間,不斷攻擊的重點。他認為,過多的政治經驗,無助於執政中對於操守的要求。這當然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不過在目前的人選當中,我們可以說川普的用人哲學有三項原則。第一個就是以商業為主導的唯物論;第二個就是以人格為重點的唯心論;第三點是強調美國保守主義的實用論。這三項原則分別說明了川普的三項特質,商人性格、道德掛帥與保守信念。

三項原則背後的理論


首先,商人出生的川普,以極為具體的態度看待一切與美國利益相關的事物。川普強調美國人以後再也不吃虧的觀點,使得原有的盟邦很緊張,長期的敵人很擔心,卻讓有實力的宿敵產生了希望。原有例如:日本、韓國、台灣這些受美國保護的地區,發現美國正在核算受美國保護的費用將會增加多少。川普也認為中美貿易的不均衡發展,讓中國得到超乎想像的好處,還導致美國製造業下滑。因此,川普將在貿易上對中國採取比較嚴厲的手段。


美國的宿敵,俄羅斯的情況卻非常不同。歐巴馬最後在卸任前,接受中央情報局認定俄國操縱美國大選,下令驅逐35名外交官作為報復手段。但俄國總統普丁竟然破天荒的沒有做出相對應的報復行動,原因就是等待川普上台,推翻歐巴馬總統對於俄羅斯的不友善觀點。事後川普與普丁相互誇獎英明。


從用人的哲學來講,川普目前大量啟用商人就是一個一石二鳥的策略。對於川普而言,以埃克森美孚的執行長任職國務卿就是為了重建美俄關系做鋪路。任高盛銀行的執行長擔任財政總長的規劃,很可能是為了以後向國外友邦在財政上做規劃,要他們那拿出錢來彌補財政的赤字。


其次,就是強調道德的唯心論。到目前為止,美國人普遍信賴的機構,就是軍方,其中將軍的形象一般說來也都是最好的。於是,川普利用這一點將與國家防衛任務相關的三個部門,分別是國防、國土安全與國家安全顧問,都給了退休將領。表面上,這個動作對美國大眾宣示,軍人保家衛國的高超精神,也對所有的美國潛在敵人發出強烈的訊號,不可以輕易造次,惹火美國的下場就是兵臨城下。


最後就是美國保守主義下所引發的實用論。美國是一個民主大國,所有的政策都必須受到民眾的支持。因此,保守思維濃厚的美國大眾足以說明美國的主流意見。在這情況下,美國政治的實用論講的就是如何順著保守勢力選出民眾歡迎的人事命令;在這一點上,川普面對的挑戰反而比較大。

從川普的用人哲學歸納出他的行事軌跡


保守形象鮮明的川普,面對競選時期的捐款大戶與共和黨內部的保守人士的期待。這些人都想獲得一官半職,在美國政壇上有所發揮。於是川普發揮他直到目前為止,表現不錯的地方。他懂得任命原來不認同他的共和黨人,又放棄了一些大家看好入閣的極度保守人士。這個靈活的做法贏得了不少的稱讚,但是在最保守的任命過程中,川普卻指定一個反對環保的德州州長裴瑞擔任他自己的能源部長。好笑的是,裴瑞在2012年競選總統的時候,還信誓旦旦的說要廢除能源部這個單位。


但是如果我們從比較全面的觀點看川普用人哲學的話,那你會發現,讓保守人士推動環境保護議題,可能在美國現今的情勢中,還更實際一些。無論如何,在2017年的一開始,我們必須注意川普的內閣在不久的將來要做任何決策。其實,從他用人哲學的角度來,我們不必擔心害怕,因為從川普目前的用人哲學看來,他將來會做什麽事情,是有跡可循的。

【作者簡介】苑舉正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