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31264778.jpg

2016年走的大人物不少,讓我寫了不少悼文,原本以為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不會再失去什麽重要人物。然而,就在11月26日,古巴時間11月25日晚上10點29分,革命領袖,也就是領導强人斐代爾•卡斯楚在他弟弟也就是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的宣布下,人民領袖去世了,享年90歲。

這個消息毫無疑問的是一件大事,而且是理念上的大事。卡斯楚的傳奇一生可以說的故事太多了,但他個人激化了美國與蘇聯兩邊之間的冷戰,導致許多事情,非常豐富。我只針對理念的部分,綜合性地講三件事情。

第一,在美國後院支持共産主義革命。第二,縱使受到多方面的批判,尤其是人權與獨裁,但古巴針對社會正義所做的改革,例如健康保險,確實做得很好,受到人民的愛戴。第三,在美國長期經濟制裁下,古巴不但挺過來了,而且還為卡斯楚贏得了以小博大的成功實例,經常受到人們以《聖經》故事中,大衛王對抗歌利亞獨眼巨人的方式,比喻他一生與美國之間的對抗。

傳奇卡斯楚與古巴飛彈危機

卡斯楚生於1926年8月13日,是一名富商的私生子,他的母親是富商的女侍,然後變成情婦,最後扶正成為妻子。卡斯楚天性好動,不擅求學卻很會演講。在1940年代,當他還是法律系學生時,就以推翻腐敗政府為目標。

1952年,與美國友好的巴蒂斯塔發動政變,擔任總統並且大肆搜捕社會主義分子。在訴求法律行動失敗之後,卡斯楚成立反政府組織,取名「運動」。這時候,親美的古巴政府已經將這個海上島嶼,建立成紙醉金迷,物欲橫流的資本主義天堂。卡斯楚率部隊於1953年攻擊軍隊,意圖奪取武器,結果失敗被捕,判刑15年。

運氣很好的卡斯楚在1955年遇到大赦,出獄後為了逃避搜捕,流亡到墨西哥,並且結識國際左派名人切格瓦拉。1956年,卡斯楚回到古巴,躲在山區,展開為期兩年的游擊戰。最終,他在1959年1月2日,率領游擊隊,打進首都哈瓦那,巴蒂斯塔流亡。

建立新古巴的卡斯楚說過一句名言:「革命正義的基礎不是法律規則,而是道德信念。」這一句話讓卡斯楚在古巴進行土地改革,大批的中産階級逃往海外,其中大多數前往距離古巴只有90英里遠的美國佛羅里達州。他們是卡斯楚最堅毅的反對者。

1960年卡斯楚國有化所有美國人在古巴的資産。此舉令美國對古巴進行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經濟制裁。卡斯楚也與所有討厭美國的意識形態,與政府結盟,作為對抗的方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擁抱共産主義與接納蘇聯。雖然卡斯楚一再强調他並不以共産主義,而是以社會正義作為主導國家的大政方針,但古巴與蘇聯越走越近是不爭的事實。

1961年4月,美國利用流亡的古巴人,在中央情報局的支持下,組織軍隊,在豬玀灣登陸,想要推翻卡斯楚,結果失敗。失敗後的古巴,立即全面靠向蘇聯,居然在美國後院準備佈署核子武器。

1962年,美國甘迺迪總統發表强力申明,不惜引發世界大戰,以核武與蘇聯、古巴對抗。結果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先行軟化,停止運送核武。而美國也以停止送武器到土耳其作為交換,結束了這一場幾乎毀滅地球的危機。事後,美國副國防部長勞勃•麥納馬拉問卡斯楚當時的情况,卡斯楚居然說,當時古巴境內已經有162枚核彈,並且在有需要的時候將會使用它們。此話一出,語驚四座,想到30年前那一場危機,大家不寒而慄。

後卡斯楚時代來臨

卡斯楚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人。他的死訊傳至美國的古巴社區,歡聲雷動,一片慶祝聲音。但古巴國內則完全不同,有非常多的人感到傷心,為什麽呢?因為卡斯楚打擊資本主義、取消貧富差距、發揚社會正義的承諾,確實在全民健康保險的策略上實現了。古巴人不但看病不花錢,連嬰兒的夭折率在全世界都算是最低的國家之一,這些都是贏得選民的關鍵。

不要小看這份來自人民的支持,因為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經發動多次暗殺,想要置頭號敵人卡斯楚於死地。方式之妙,回想起來令人捧腹不已,其中包含在卡斯楚抽的雪茄裡頭放炸藥,或在他的鬍子上做文章,讓他丟臉等等。重點是,這些陰謀都失敗了,主要的原因就是卡斯楚在古巴普遍受到人們愛戴。

整體而言,卡斯楚的一生甘心做蘇聯馬前卒的目的,就是反美。卡斯楚曾經出兵安哥拉與莫三比克,支持當地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其目的自然不是占據領土,甚至不完全是推動共産國際的策略,而是反對美國的策略。直到最近,2014年,美國歐巴馬總統對古巴示好,準備訪問,企圖重建關係,卡斯楚還說,他歡迎美國這個動作,但依然不信賴這個國家。

卡斯楚2006年以80歲高齡公開說明,將大位轉讓給他的弟弟。從此,他極少出面。四年前,他出現在國人面前時,依然熱情洋溢,不失年輕時的革命情感。如今他在2016年結束前走了,為這一年的歲末留下一股哀傷,但卻沒有人感到很意外。比較讓人值得反思的是,他一個人所激化的冷戰時代,目前因為新國際形勢的發展,又有逐漸浮現在檯面上的趨勢。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