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1852600_640.jpg

(圖/geralt | Pixabay

今年11月22日,美國甫選上,但尚未就任的第45任總統川普,在紐約的自己豪宅中發表了第一段影片,介紹就任後的百日內將要推展什麽樣的新政?這段影片極受重視,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川普在選前提過一大堆匪夷所思的新政,如今選上了,他會不會按原來說過的話來做,引發各界的關注。

這些受關注的議題中包含,要不要在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修一道高牆?要不要核准剛通過有關溫室效應的《巴黎協定》?要不要讓每一個穆斯林入境美國前先註冊宗教背景?還有要不要真的把競選對手希拉蕊送到監牢去?

這些類似笑話的競選語言,確實都對川普構成不同程度的困擾。因為很明顯的,對川普而言,這些承諾的目的都是競選語言,目的在於挑逗聽眾的情緒。但在熱情的選民心中,他們會想,川普你好歹也兌現一些吧!於是川普就利用這第一次影片的機會,一開口就否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TPP)!

川普讓協商7年的TPP說掰掰

此語既出,令原本在今年2月4日與紐西蘭奧克蘭簽署本協定的另外11國大表意外,也覺得川普的治國哲學亦發明確,但否定TPP,是一件美國失信於盟邦的大事。尤其是日本安倍首相才剛為這件事情專程訪問過川普,並且對外表示他跟川普談過有關於各方面的議題,結果是,他對於川普的未來施政方式有信心。

現在一切成空,突然發覺TPP歷經的七年的協商成為泡影,原本各自同意的協定,竟然在一場選舉之後出現了這種轉變。原先TPP是介於紐西蘭,新加坡,汶萊與智利四個小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但在美國歐巴馬總統執意參加的情況之下,大家因為美國占據了TPP十二國總共百分之六十貿易量的緣故,只好積極表示歡迎,並且配合美國暗示與中國主導的RCEP暗中較勁。

現在一切都變了。大家除了感到詫異之外也在想,美國在川普的領導之下會走哪一條道路,會繼續有什麽驚人之舉呢?我認為,川普以商人性格執政必然在未來的政策以三保為主,這三保就是保守主義,保護主義以及保險策略。這三保分別代表美國的傳統,美國的貿易與美國的軍事。

未來美國的三保政策

首先,川普能夠當選的主要理由,當然就是他成功的操作了美國國內保守主義傳統與自由主義運動之間的矛盾。保守人士的全力支持,不但讓這位不曾擔任過公職的房地産大亨當上總統大位,也讓傳統中的保守價值獲得重新揚眉吐氣的機會。

其次,保護主義是川普所有競選諾言內容中最容易實現,也最容易有感覺的部分。其他的諾言都有可能在國內引發軒然大波,但保護美國産業與堅持讓美國製造業的就業機會回到美國,則是一個不管怎麽講都聽起來像是愛國的行動。這是習慣於名利雙收的川普喜歡做的事情,所以也會是他日後執行的首要任務。

最後,就是有關於美國的軍事保險。美國日後的軍事同盟關係,例如與韓國日本的《安保條約》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這些原來受美國保護安全的條約,看樣子,川普會以保險策略的方式讓受美國保護的國家記住,一個國家的安全就像是一個人健康,不但可以量化,也可以依照需求程度的不同購買不同的策略。花錢越多者得到的承諾越多,越有保障,至於那些只肯出小錢的國家,那麽到受其他國家侵略或是干擾的時候,美國可能連最起碼的安全都不願意負擔。

只到目前為止,川普的觀念已經逼的許多歐洲國家承認,以往過度依賴美國的保護傘,而極少付出的想法是錯誤的。我們可以想像,若是不久之後,世界許多國家收到美國保險帳單的時候,應該也不會感到特別的意外才是。

分析川普的美國三保到此,我內心中突然出現一絲悲凉的感覺,就是當美國人自掃門前雪的時候,其他的國家必須承認自立自强的重要。否則,當他們收到帳單,卻拿不出保險費的時候,美國在川普的領導之下真的有可能放任這個世界亂下去。

說也奇怪,原先正是因為美國的保守主義,才讓我們體會了一個國家强大的過程所注重的人道主義價值,現在在同樣的保守主義傳統中,川普所提到的保守注意卻振振有聲地保護美國自身的利益,保護美國自己的製造業與就業機會。這樣的發展讓我們很清楚的可以看到,世界的新秩序顯然已經成形了。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