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_185942.jpg

(圖/johnhain | Pixabay

10月10日上午,我抽空看了川普與希拉蕊的第二場辯論,原先在第一場辯論之後,川普因為十八年沒有繳過聯邦稅的原因,已經鬧得沸沸揚揚,又在辯論前幾天,突然出現川普在十一年前接受訪問時的視頻。

其中不但展示了其大男人對女性的粗劣言論,還加上一卷在私下談話被側錄的錄音,其中川普更是大談其性事,並坦誠曾經追求過一名有夫之婦。這兩件事情加在一起,讓美國共和黨內部輿論嘩然,許多重要的政治人物紛紛撤銷他們對川普的支持,一時之間川普競選陣營風雨飄搖。川普立即發表道歉聲明,同時一臉無辜樣强調絕不退選。

這些變數,讓原本辯論轉播的收視率應當下滑的評估,又上升起來。因為第一次辯論中,川普明顯反應不如希拉蕊來的明快,所以他曾經放話,在下次,也就是這一次辯論中,要讓希拉蕊好看。因為這個緣故,再加上稅務與歧視女性兩項致命議題,讓許多人事前以核戰爆發,來形容此次辯論。結果我們看熱鬧的心情沒有落空,因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應該說是世界有史以來,最辛辣的總統候選人辯論。目標都是朝向個人的隱私之處發揮,談到公共政策的地方極少。辯論前一個鐘頭,川普甚至率領4位女士,先開了一場反性侵記者會。這4人當中,有三人曾經受到柯林頓總統的性侵害,其中包含了以85萬美元解決問題的瓊斯小姐。有一位女士很特別,因為她是在十二歲就受到性侵害的犧牲者,但加害人請了當時有名的律師希拉蕊,得以用輕罪判刑過關,根據川普說,希拉蕊曾經笑談過這個案例。

史上最辛辣的總統大選辯論

這場辯論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城的華盛頓大學舉行,分別由ABC主播與知名的CNN主播庫伯主持。由於這位知名的主持人急於提出川普侮辱女性的議題,所以在辯論開始不久後,就主動發問,提出有關視頻,並拿此問川普如何解釋他對於女性的立場。

這問題在做好充分準備的川普心中,可謂之正中下懷,結果他立即表達,這視頻中所顯示一切意見,都是他在閉門會議中的私下言論,只是說說而已,沒有真做任何壞事。但是川普說到此,他話鋒一轉,提到柯林頓總統的風月情史,認為這是政治人物有史以來,最可耻的代表,說著說著,鏡頭轉向在座的柯林頓總統,讓他很尷尬。

然後,川普又將話題扯到希拉蕊的電子郵件,還說,一旦當選,立即組成特別調查委員會,要讓國人知道,這是一件多麽嚴重的欺騙情事,一定要把希拉蕊關起來。這個問題導致雙方問答一來一往之間,因為辛辣,所以媒體名人庫伯專業毛病爆發,窮追不捨,糾纏了大約半小時,講了一些綜藝節目的內容,實在不像是美國總統候選人應有的格局。

整體而言,除了這些政治八卦以外,主要辯論的議題集中在外交政策,健康保險與繳稅義務上。在外交政策上,兩人均重申無意開啓戰端的同時,美國對於俄國在中東援助叙利亞攻擊極端伊斯蘭份子上,卻出現了不一樣的意見。希拉蕊似乎主張對俄國强硬,而川普特則主張對俄國要疏通,因為真正的敵人是伊斯蘭國的極端份子,但是兩人都很明確的說,不會讓美國派出地面部隊。

在健康保險上,這是希拉蕊得分最高的地方,因為他曾經在柯林頓總統任內,就負責過這件事情,因此由她講健保,等於是老師說課給學生聽講。她講的很清楚、感人,深具說服力。反觀川普,從頭到尾似乎只會說歐巴馬的健保政策失敗,花太多錢,而且花錢的原因就是缺乏競爭。若是這幾年對於美國健保改革略有認知的話,都會知道川普在鬼扯,好在沒有人在意,因為大家都想知道為什麽他竟然可以在十八年內,未向聯邦政府繳過一毛稅。

遇到這個從來沒有繳稅的問題,川普倒是成竹在胸,有備而來,他分成兩部分談。首先,他誇獎自己聰明,懂稅制知道如何避稅,而從他自己個人的角度來講,認為這是一項美德;其次,川普指責希拉蕊對他說稅務的攻擊是兩面人、僞君子,因為捐錢給她的大富豪中,包含巴菲特與索羅斯,用同樣的方法避稅。坦白說,在這個部分上,川普的表現還不錯。

意料之外的的觀眾提問

在最後一位現場觀眾提問題前,兩人優劣高下立判,希拉蕊確實比較能幹,但最後一個問題居然是:「我聽完這麽多你們相互攻擊的負面言論之後,你們可不可以告訴我們,在彼此身上有沒有看到任何優點啊?」此問題一出,現場觀眾笑聲不斷,希拉蕊愣了一下,先回答,她說:「如果說有,那就是川普的孩子很好,家庭教育很成功。」此話一出,川普聰明的回應說:「我確實教養出幾個好孩子,而希拉蕊的唯一長處,就是在競選戰爭中,永不放棄。」兩者對比,似乎說出川普家庭圓滿,確實勝希拉蕊家庭一籌。

如果這場辯論中,沒有最後這個問題的話,我們可能不用等著看第三場辯論了,因為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的格調,越來越低,簡直就像是兩個仇人,互相指責對方私處,在吵架一樣。但是,這個問題提出來,以及兩人的答案,反而讓具有粗獷外表的川普增加幾分慈父的形象,這可是大家意想不到的,而我們也只好等著看第三場辯論了。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