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cies-69522_640.jpg

(圖/PublicDomainPictures | Pixabay

市場中充滿風險,也增加了獲利的機會。說來矛盾,許多市場參與人處心積慮地要規避風險,因而採用程式交易,避免自然人的情緒因素,不料程式交易本身就是另外一種風險的製造者。程式交易所導致的風險更大,更快,甚至更複雜。有關英鎊的戲劇化發展,就是一個例子。

10月7日凌晨,正當市場交易如常時,突然之間,英鎊大跌,下殺百分之六之多,從1.27美元,一路下滑,灌破1.2的心理關卡,最低到了1.1841為止。然後,戲劇化的現象發生了,英鎊急升,回到1.24美元,最終下跌百分之1.5,在這個戲劇性的發展之後,有人推斷說,急貶急漲的原因是典型的胖手指事件。

什麽是胖手指事件呢? 說穿了,就是操作員在下單的時候因為手指頭太肥的緣故,導致下錯單。不過,這不是胖手指事件,因為在後續的亞洲市場裏,英鎊繼續下跌的事實,足以否定這個說法。其實原因確實是大家看準英鎊會貶值的趨勢,但這個判斷在越來越普及的程式交易中,我們可以說,英鎊暴起暴落的交易事實就不足為奇了。

程式交易是透過計算機進行自動化交易的方式,也是目前市場的主流,聽說在紐約市場中,有近80%的交易,採用程式交易。程式交易是否能夠全面擊敗自然人交易猶未可知,但在過往的經驗中,程式交易已經顯示出計算機快速運算的成就,確實可以在獲利上達到穩定與持久的功能。簡單來說,聰明的計算機只需要自然人輸入交易方向與趨勢的參數,剩下的判斷與決策都可以交由程式的設計,進行自動交易。

計算機運算能力大幅度提升,而程式交易取得空前優勢的主因,在於計算機能夠處理所有信息中人腦不能彙集的線索。在計算機過濾成億甚至上兆的信息中,機器發掘相關信息,然後進行解讀,依照趨勢,做成投資決策,進行交易。結果總是先人一步,獲利空間自然也因為訊息的快速傳達而提前擴大。這一次有關英鎊的發展,則由於方向明顯,在加上計算機主動抓到訊息解讀成為賣空英鎊的投資策略,引發連鎖反應,造成大量空單,還聚集所有計算機程式,大家看法一致,看準英鎊下滑,一發不可收拾。

程式交易判斷賣空讓英鎊瞬跌6%

英鎊下滑的故事要從6月23日說起。當天英國人針對是否留在歐盟進行公民投票。公投前,由於意見處於伯仲之間,脫歐派與留歐派各有立場,難分高下。這個事實讓大家難以決定的同時,金融巨鱷索羅斯撰文表明,一旦脫歐英鎊必然因為所有的金融機構,都會將總部遷往歐洲大陸,以保持歐洲市場,並導致倫敦失去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此舉還會造成房地産價下滑,就業前景不佳,以及英國經濟下滑等結果。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的判斷就是,一旦脫歐,英鎊會下滑。索羅斯當時說下滑的比例是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10月7日這個比例達到了。

索羅斯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在於期待英國人深思脫離歐盟的決定。不過勇敢的英國人並沒有聽他的建議,投下了脫離歐盟的決定。6月24日一早,英鎊應聲下跌百分之十。直到10月4日英鎊已經貶值到1981年以來的最低點。在脫歐公投通過之後,英國銀行行長卡尼立即轉變原來即將緊縮的英國財經政策,改走寬鬆道路,並以降低利息與購買國債的措施,維持經濟。在這些措施下,英國的股市竟然屢創新高。一時之間,市場摸不清楚頭緒,只知道英鎊後市必然看貶,只是不知道何時。

10月6日,《金融時報》登了一個消息,說法國總統歐蘭德將建議歐盟與英國展開談判的過程中,一定要極為嚴厲。這原本是一條很普通的新聞,反映了英國首相梅伊前幾天說,英國即將在2017年3月展開脫離歐盟的談判。原本歐蘭德的意思應該是殺雞儆猴,警告其他歐盟國家,一旦脫離歐盟,必然面對像英國所遭遇的情況一樣嚴厲。但是此消息一出,卻在計算機處理信息的過程當中,立即將這個訊息解讀為對英鎊的大空頭。

這個解讀可不得了,因為當時市場的原本觀望氣氛濃厚,交易量並不大,但一旦經由程式交易引發賣空英鎊的決議,所有的自動交易均以此條訊息作為相互加碼,對英鎊進行賣出。不但如此,國際財經市場在全球化的連動下,産生了渦漩效應。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就是,在極短的時間之內英鎊一度下跌百分之六。

勇敢的英國人沒料到的匯率噩夢

此事過後,英國人不得不承認,英鎊在首相決定明年三月展開脫歐協議之後,必然呈現下滑趨勢。在程式交易的市場架構中,這個趨勢至為不利,因為如果交由智能型計算機作自動判斷進行交易決策的話,那麽在接下來兩年協商時期中,許多以政治為主要考量的訊息,自然都會在計算機的解讀中被視為賣空英鎊的大消息。

為什麽? 因為在政治談判桌上,所有政客講的都是爭取長期利益,犧牲短期利益。偏偏在交易市場中,只消半天的動蕩,就可以成為改變歷史的風險。因為這個緣故,許多熟悉市場的人看空英鎊,認為到了明年,也就是2017年底,英鎊兌換美金可能會下滑到1.1美元。這個結果應該不會是勇敢的英國人所預期的吧!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