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率1280V2.jpg

內政部營建署在上週公布最新的空屋相關統計。數據中顯示,全台的空屋率維持在10%上下,而都會區更低,並未失控;但是新成屋仍在建商手上未出售、尚未做所有權移轉登記的房子,數量卻逐年增加,已是六年前的兩倍之多,顯見建設公司的餘屋壓力逐漸在增加中。

空屋率穩定,新建餘屋數攀升

空屋率數據本身值得參考,從各戶電表的用電度數是否過低即可辨識。不過,政府統計是落後資訊,只能看到前一年的數據,容易陷入以過去的資料研判現況的迷思,在解讀上需要格外當心,很有可能在一年前空屋率高的地區,今年已經轉好。所以這資料最好是用來看整體趨勢,別拿來觀察特定區域。

從數據開始統計公布以來,全國的空屋數量,大多在80 90 萬戶之間,空屋率約 10%左右,變化不大;以地區來看,各地區的情況也類似,台北和新北甚至只有 7%多的空屋率,狀況相當穩定。

但是新建餘屋住宅數卻有攀升的趨勢,從民國102年開始上升,到去年底為止,全國的新建餘屋數已經是六年前的兩倍以上了,其中台北市和台中市甚至超過了三倍。

這兩組數據顯示整體房屋市場還算穩定,即使成交量低,但一般屋主還是會透過出租或其他方式,讓房屋維持有效利用,未來期待中古屋市場有大幅降價的機會不高。但是建商的新屋不會拿來出租,即使銷況不好,建商還是只能繼續賣,造成空置餘屋不斷的累積,壓力持續增加,從這點來看,新建案的餘屋,可能會比中古屋更有機會降價。

 

空屋表格830.png

桃、雙北、宜蘭建商壓力漸增

 

空屋不一定等於賣壓,要再考量空屋的持有成本以及各建商壓力耐受程度而定。如果房屋空置,但持有成本不高,賣方不一定需要降價出售。未來還要觀察央行利率和政府稅制是否改變,才會轉成賣壓。

 

台北市今年開始調高房屋稅;新北、桃園、宜蘭則從民國106年開始跟進,這應該會影響手上餘屋數多的建商。因此雙北、桃園、宜蘭,這幾個區域的新成屋未來將有更高的銷售壓力。

 

而目前的利率處在歷史低檔,短期大幅調升的機率不高。所以未來頂多是個別建商降價,不會是整體的趨勢。

 

從空屋以及相關配合數據來看,要等房屋的全面降價並不容易,但肯定找得到個別降價的建商。新建餘屋數不斷增加,財力不夠的建商承受很大的壓力。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多看房子多留意房產資訊,才會是下一波景氣循環的贏家。

 

註: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在每年 10 到 11 月定期發布前一年的空屋率統計資料。認定空屋的依據,以台電的低度使用住宅,平均用電度數低於 60度者以及新建餘屋為主。新建餘屋是從低度使用的空屋內,挑出屋齡五年以內,沒有移轉過的房屋,代表空屋中屬於建商的餘屋數量。

 

【作者簡介】李奕農
師大附中、政治大學地政系、臺北大學地政所畢業。專攻房地產市場研究。
•樂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歷任信義房屋專案經理、副店長;遠雄房地產研展室科長、集團教育訓練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