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租公宅條件V2.jpg

最近剛抽籤完的文山區興隆公營住宅一期和三重青年社會住宅,民眾反應相當熱烈,中籤率不到10%

沒抽中或尚未注意相關訊息的人別擔心,目前雙北市政府只興建完成了1379戶,在未來四年內,光是已確定的公宅就有高達10463戶將開放申請,堪稱20年內最大的出租公宅潮。無論是否想抽公宅或者住在公宅附近,都應該仔細了解此項未來居住新選擇。

出租公宅不影響房價,須注意交通衝擊

出租公宅與房價的相對關係,一直引人熱議。事實上,基於客群不同,而且「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也不易改變,出租公宅並不會解決高房價問題。國內外均沒有相關研究顯示,出租公宅會影響區域或整體的房價。不但如此,新建的公宅無論在綠化或者外觀上都相當亮眼,比起原本的老舊市容,反而面目一新。

但要注意的是出租公宅將會衝擊當地交通。出租公宅的規劃,均以小坪數為主,因此戶數較多,若沒有鄰近捷運站,居住者交通多仰賴機車。但是目前的公宅規劃中,機車停車位均低於總戶數,將來可能會有機車停車問題,以及上下班時間的交通流量瓶頸。

從目前規劃中的公宅資料(詳見文後附註)來看,除了明倫國小基地(380戶)、奇岩新社區基地(302戶)、東明公營住宅(700戶),這三個基地鄰近捷運站;而廣慈博愛園區基地(1562戶)、中央新村北側基地(1070戶)未來會開闢捷運站,其他的21個可能都無法依靠捷運來通勤。

如果戶數太多,或是多個基地相連,就要特別注意停車位規劃與交通疏散的問題。以六張犁營區基地為例,基地在台北醫學大學旁,光AB街廓就有973戶,未來還有CDE街廓要開發,而且附近還有700戶的三興段公宅。當地狹小的進出道路能否負荷這些車流量,大有疑問。

公宅租期最長六年

公宅的租期最長就是六年,六年之後還是要面對是否買房的問題。不過,公營住宅的租金其實相當便宜,在台北橋站和小碧潭站出租狀況不佳後,其實租金都有調降,像是興隆一區,全新房子一坪租金只要500多元還含管理費,大概為市價的56折左右,建議有需求的讀者都不應該放棄自己的權益。

已興建完成的公宅,台北市有12個(興隆一區台北橋、小碧潭、龍山寺、港墘以及其他),新北市有2個(三重1館、2),目前還剩下小碧潭站和台北橋站公宅還有160戶可租。其他的要等明年初政府網站公告,有人退租可再申請。

另外,新北市政府的中和青年社會住宅,預計11月就會開始申請,數量有700戶;三峽的北大青年社會住宅在年底或明年初也會推出,有26戶;如果想住台北市,明年的6月也會有興隆公宅二期526戶的推出。近期有打算申請出租公宅的讀者,可在這些時間點密切留意政府網站或新聞。

 

【作者簡介】李奕農
師大附中、政治大學地政系、臺北大學地政所畢業。專攻房地產市場研究。
•樂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歷任信義房屋專案經理、副店長;遠雄房地產研展室科長、集團教育訓練講師


 

備註:規劃中的公宅

政府有公告確定的有2610463戶的公宅,會在近幾年跟大家見面。整理如下表,可點取網頁或簡報獲得相關規劃資訊。

區域

名稱

地址

戶數

完工日

資訊連結

大同區

明倫國小基地

承德路三段283

380

規劃中

規劃簡報

內湖區

瑞光市場基地

瑞光市場

385

規劃中

規劃簡報

文山區

興隆公營住宅2

興隆路四段105巷底

526

106/6

網頁

華興段基地

和興路84

184

規劃中

規劃簡報

景美女中調車場

樟新街63

165

規劃中

規劃簡報

木柵段基地

久康街24

119

規劃中

規劃簡報

景美公園南側一期

景豐街4811

86

規劃中

規劃簡報

北投區

奇岩新社區基地

公館路376

302

規劃中

規劃簡報

松山區

健康公營住宅

健康路三民路口

507

106/9

網頁

信義區

廣慈博愛園區基地

大道路福德街

1562

規劃中

規劃簡報

六張犁營區(AB街廓)

吳興街220

972

規劃中

規劃簡報

三興段基地

嘉興街(181巷對面)

700

規劃中

規劃簡報

南港區

東明公營住宅

南港路二段38

700

107/12

網頁

小灣基地

成功橋頭向陽公園對面

340

規劃中

規劃簡報

中南段基地

大坑街舊莊街一段3巷口

112

規劃中

規劃簡報

萬華區

萬華青年公營住宅

青年路水源路口

273

107/8

網頁

青年營區基地

青年路水源路口

516

規劃中

規劃簡報

莒光段基地

萬大路近興寧街口

200

規劃中

規劃簡報

中興國小基地

昆明街開封街口

270

規劃中

規劃簡報

中和區

中和青年社會住宅

秀峰街及景德街口

814

105/11

網頁

永和區

秀朗派出所基地

永利路73

36

106

網頁

中正橋派出所基地

永和路2303

70

108

網頁

板橋區

府中青年社會住宅

府後街2

72

107

網頁

三峽區

北大青年社會住宅

三樹路、國慶路交叉口

26

105年底

網頁

新店區

中央新村北側基地

民生路158

1070

108

網頁

新莊區

大豐青年社會住宅

樹新路219巷對側

76

106

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