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ar-499481_640.jpg

(圖/geralt | Pixabay

大家都知道,民主政治講求行政、立法與司法的三權分立這是法國政治哲學家孟德斯鳩在其名著《論法的精神》中,所昭示的卓越貢獻。從十八世紀起,大家也都奉行至今。兩百年來,伴隨著科技的發展與傳播方便,有越來越多的人問,還有沒有第四種政治權利,那時候的答案一般都是說有,也就是媒體。

今天,因為全球化的環境,加上互聯網的快速溝通,媒體的影響力反而變小,成為多元社會中的一部分,不足以彙集成主流意見,影響政治局面。取而代之的是各國的中央銀行,尤其是美國中央銀行,對於美國政治經濟與社會的影響,而這個中央銀行,也就是眾所周知的聯準會。

825日至27日,在美國懷俄明州的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召開了自1978年以來的世界中央銀行論壇會議,這是每一年都由堪薩斯市聯準會負責招開的論壇,目的就是聚集全世界的中央銀行總裁、財經學者與市場投資人共聚一堂,研究一下世界經濟走勢與各國財經發展的差異。

以往這個論壇的變化性不大,因為就學術的角度而言,財經局勢的預測來自於理論的模型,而彙集所有財經人才的各國中央銀行,在這一方自然是很强的。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世界各國央行,總是能夠在第一時間內提出貨幣的目標,利息的預估,以及通貨膨脹的計算等等。

這些複雜的財經模型,加上華爾街「金童」的唱和,讓中央銀行的權威經歷了長時期的輝煌歲月,直到最近為止,接連幾年的低利率,以及低通貨膨脹的政策,使得各國中央銀行尤其是所謂的發達國家,不斷地進行貨幣寬鬆,以刺激經濟的方式拉抬財經,結果卻是不見成效,或者說成效不佳。

在這個財經情事中,大家逐漸發覺,如果中央銀行的所作所為,集中在利率的決策上,而唯一的手段就是印鈔票的話,或者說想盡辦法透過印鈔票讓通貨膨脹擴大,那麽這還需要理論與人才嗎?這不就是一般的常識嗎?

升息與否都為世界經濟小黑天鵝

幾年下來,這種質疑不斷,慢慢地,問題終於來到中央銀行內部,尤其是美國聯準會。美國中央銀行是第一個大幅度採用貨幣寬鬆政策,救助經濟的國家。大肆印鈔不說,美國聯準會還不斷的以低利率,低利息的政策,刺激消費與投資,並且以5%的失業率與2%的通貨膨脹率作為預期刺激方案成功的指標。刺激方案成功的目標,就是升息,而升息的唯一好處就是降低過熱的經濟,並且以再度降息,作為刺激經濟的手段。

結果呢?結果是作為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展開一連串曖昧不明的態度。除了201512月,應允升息0.25%之外,每一次美國要不要升息,都成了全世界經濟的小黑天鵝。問題是每當寬鬆的貨幣讓美國股市屢創新高的同時,就業率無論多好,或者通貨膨脹率的情况因為各種理由不能夠達到2%的時候,美國的聯準會主席就會代表鷹鴿兩派,分成升息或是不升息,兩種不同的意見。

這一次在傑克森霍爾年會聯準會主席葉倫的發言也不例外。葉倫說:「在勞動市場持續不斷地成長中,以及在通貨膨脹與經濟數據裡,我相信聯準會升息的訊號,在這幾個月中已經增强許多;當然我們的決定,仍然取決於進一步的經濟數據,以及經濟情勢的持續增長。」你聽聽這話,有哪一部分是確定的嗎?沒有!

為什麽?因為一切還指望進一步的確認,尤其是就業的結果,這個結果將在聯準會於921日召開的會議中宣布。可是最近的就業數字,也就是8月份的非農業人口就業數字,只有15.1萬人。這與原先預期的數字差距過遠,讓人又開始懷疑,聯準會升息的決心。問題來了,聯準會的副主席,前以色列中央銀行總裁費雪卻直接說,美國聯準會9月份將升息。當他在國家電視臺被進一步問到,9月份升息之後,到了12月份還會再次升息嗎?費雪提出非常堅決的答案,說:「是的」。

這個答案讓美元再度升值,也足以證明副總裁的意見似乎比總裁更有效用。無論如何,這是民主政治的特別發展。當一切的政治權力,無論是行政、立法還是司法,最終都歸於中央銀行貨幣的政策,做決議的時候,真正能夠左右大家信念的,竟然是中央銀行內部主要官員的不同意見。

夾雜在鷹派與鴿派間的人民

我不知道費雪的鐵嘴直斷有幾分證據,但相較於葉倫的保守,他的明確真能夠為市場注入多少正面因素,是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問題。關鍵是,當聚集所有高學歷財經人才的中央銀行,對於利息該放在哪個位置,都遲遲未能做出最後決議的時候,小老百姓又要如何能夠自處於這個情况中呢?

目前,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幾乎每個月美國聯準會都會為了要不要升息而提出鷹派與鴿派不同的意見,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每一次他們提出不同意見時,不得不捏一把汗的人,大概就屬市場參與者了。那麽,我很想知道,這些人所受得的恐慌,是虛幻的,還是真實的呢?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