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key-1532316_640.jpg

(圖/bykst | Pixabay

今年715日,土耳其發生了一場失敗的政變,不但改變了這個已經處於多事之秋的國家,也改變了美國在中東的布局,讓世界局勢更加詭譎多變,動盪不安,令人不解。不解的理由有三項:其一是土耳其的戰略地位,其二是土耳其的地緣政治,其三是土耳其的領土完整。

在以上三項原因當中,第一項來自土耳其與美國,同為北大西洋公約中的盟邦;第二項是土耳其與歐盟交換接納敘利亞內戰的難民,以此取得土耳其公民入歐洲免簽證的問題;第三項是土耳其企圖防範其境內與境外庫德族擴大領土,並與其境內庫德族結合的問題。

嚴格來講,這三項問題沒有一項與剛發生的政變相關,可是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土耳其語:Erdoğan)決心在政變之後,大肆搜捕國內司法、媒體、教育,與公務人員高達八萬多人之後,更以全國人憤恨政變之心的訴求下,强調此次政變,是身藏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之葛蘭(英語:Gulen)操控,要求美國政府引渡該人回國處置。

至於土耳其內部,則在政變前及引發一連串恐怖攻擊的情况下,埃爾多安認定這是國內外庫德族所為,必須加以迎頭痛擊。在這兩種情緒的夾擊下,讓政變之後的土耳其變得更為積極發展國家原有的計劃。這三種情况的結合,真可以說是土耳其目前多事之秋之上,雪上加霜的事實。

這三種情况都發生在政變之前,讓急於擴權的總統埃爾多安,正好利用這次失敗的政變,一舉在國內大肆搜捕,也在國外以各種理由,讓美國、歐盟與庫德族的反抗軍感到壓力。埃爾多安的絕招是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在政變後,他最先取得俄國諒解,對於半年前,土耳其擊落俄國在敘利亞上空轟炸機的事件,表達深刻懺悔之意,還把發生此事件的飛行員送往俄國受懲戒。這還不說,土耳其接著又與伊朗取得協議,不僅終止敵對狀態,還對於原先堅持在敘利亞內,要求總統阿薩德必須下臺的立場,採取了彈性得態度,認為可以暫時停止這個態度。

角色轉移的土耳其

這一連串的動作,讓原本屬北大西洋公約成員國的土耳其,産生了角色上的轉移,這個轉移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為了國家利益,可以改變以往的政治立場,與敵人摒棄前嫌;第二,對於傳統盟友的遲遲未表態,支持總統埃爾多安在政變失敗後的搜捕手段,土耳其以外交逼迫美國與歐盟表態,支持國家的做法;第三,攘外必先安內,所以土耳其下手處理境內與境外庫德族的反叛勢力。

這三件事情是連串在一起的,先是俄國總統普丁,最先表達土耳其在經歷政變之後的支持,然後土耳其立即召見奧地利駐大使,要求奧地利解釋,為何以延遲免簽證為由,譴責土耳其政變後算帳的搜捕行動。

最後是軍事行動。8月24日,周三,土耳其政府居然派出戰機與坦克跨越邊界,進入敘利亞,以發動戰爭的名義,攻擊邊境上的伊斯蘭國。這個行動還受到美國的支持,但是打著打著,這個行動卻完全變質了。行動在執行的過程中,土耳其的主要攻擊目標漸漸的就不是伊斯蘭國,而是將敘利亞庫德族的部隊,驅離到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地方。

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戰略地點,因為幼發拉底河的西岸,是土耳其與敘利亞的交界地區,而庫德族人,平均分布在這個區域之中。如果敘利亞的庫德族人能夠跨越這條人類文明起源的大河,那就等於將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的庫德族聯繫在一起。這對於土耳其而言,威脅實在是太大了,問題是這正是矛盾之所在。

令美國頭疼的土耳其外交

美國對於中東問題,一直猶豫不決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缺乏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這固然是因為美國人出動地面部隊,有國內外壓力的原因之外,還因為現成的庫德族,尤其是敘利亞庫德族部隊,在剿清伊斯蘭國部隊時,異常成功。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女兵部隊非常神勇,是戰場上的主力。美國也樂得清閒,就不派出大量的地面部隊了。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正當美國援助土耳其部隊入侵敘利亞之際,忽然發現目標竟然是讓美國感覺非常得力的戰爭助手。這還不說,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的軍事活動,居然受到伊朗的支持,也蒙俄國示出的善意。對於美國的外交政策而言,這可不得了,美國正感覺到在中東地區心力交瘁,伊朗取代沙特成為地區領袖,俄國利用敘利亞內戰擴大之際,在中東影響力加强,儼然有永久規劃的企圖。

美國剛好相反,因為各種衝突不斷,在中東擔任世界警察的能力,大不如從前。為此,8月24日,也就是土耳其出兵跨越邊界,進攻敘利亞的同一天,美國副總統拜登親訪土耳其,表達歉意,對於未能及時在政變之後,支持土耳其的作為感到抱歉。這個舉動,可以說是美國少有善待友邦的態度,但是各大媒體顯示,拜登受到埃爾多安冷眼觀看的照片。

土耳其的外交轉變,讓美國頭痛不已。美國先是勸告敘利亞庫德族士兵回到幼發拉底河東岸,遭到庫德族士兵的言辭拒絕,逼於無奈,又要求土耳其在敘利亞用兵的時候,不要攻打自己人,也遭遇到土國的拒絕。在兩者均不討好的情况下,土耳其又在8月31日大動作召集美國大使館人員,要求美國解釋對於土耳其在敘利亞用兵策略所做的批判。看來美國還要持續頭痛好一段時間呐!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