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54763075.jpg

  725日,一度在矽谷風光一時的網路寵兒雅虎公司,以48億美金的價格賣給美國通信公司Verizon

  息傳來,真是令人不甚唏噓。總覺得這是一個由中國人楊致遠建立,又是一個成功的公司,甚至是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網公司。但是很可惜的,這家公司在經營22年後,卻在各方均不意外的情况下,賣給了這一家與搜索引擎,以及電子商務均不甚相關的通信公司。

  1994年,矽谷附近的知名科技育才中心,史丹佛大學裡面兩名學生,費羅與楊致遠將他們喜愛的網站入口集中於頁面,取名為「世界互聯網的網指南」,不久這個網站為了上市,改名為名著《魯濱遜漂流記》中野人的名稱,叫做雅虎

  稱取得好,公司理念佳,一時之間各方看好,成為矽谷軟體事業中最亮眼的一顆星,市值一度高到1280億美元。22年後,這家軟體金童公司竟然以不到1/30的價格出售,令人感到惋惜。除了亞洲經營項目與少數專利之外,這家公司基本上結束了。

  多人借此機會開始檢討這家公司到底犯了什麽錯誤,但是我基於這二十多年來一直使用雅虎網站作為電腦介面的理由,想分析一下這些錯誤發生固然遺憾,但其實雅虎黯然下臺,代表的是另外一種快速發展的商業模式,而這也極有可能是我們未來在商業場合中,很長一段時間裡免不了要面對的情况。

  國著名的《經濟學人》雜誌,非常深入的指出雅虎所犯的三項錯誤。第一,聚焦不足。從一開始雅虎就搞不清楚他應該做一家提供資訊的媒體公司,還是一家不斷發展科技的技術公司;它甚至連如何進一步提升老本行,也就是搜索引擎都沒有方向──不知道搜索是本業,或是促銷廣告的副業。當然在這個遲疑之中,無論是搜索或是技術,面對一切都當作商品的谷歌,自然順勢崛起,取下搜索引擎的寶座,超越雅虎這一段事實已經成為矽谷的教案,不必我們多說話。

  次,在缺乏焦點的情况中,富可敵國的雅虎當時採取任誰都會做的方法,就是買。不但買企業、買人才,也買各種值得嘗試的設備。在這股狂買的潮流之中,有的買的好,像是中國的阿里巴巴,大賺一筆,但大多數買的都不好。設備投資過快未能集中效能,甚至在現任總裁手中,當公司的現金流已經嚴重不足時,這位總裁還買了tumblr,這家後來獲利不佳的社會網平臺。最可惜的是未能預見未來;本來雅虎僅花100萬美元就可以買下谷歌,沒買;本來雅虎可以用10億美元買下臉書,但在殺價的過程中,合併計劃告吹;本來可以買下youtubeEbay,但都因為自我過度膨脹的理由,未能下手。結果是,該買的沒買,不該買的亂買。

  後一個錯誤是楊致遠本人所犯下的。8年前雅虎有機會以450億美元賣給微軟,結果楊致遠因為自信與自尊,相信他有本領讓公司另創佳績,所以拒絕了微軟的出價,結果楊致遠並沒有這個本領,反而在上個月,以近1/10的價格出售了雅虎。在看到這三個錯誤的時候,我們千萬不可以用扼腕的心情來對待他們,我們應該要把經濟發展的形式當成新常態來看待。

  先科技發展太快,沒有人看得出來,網的搜索引擎,其實是生活的推動力。在取得初步成就的雅虎,最初也急於找尋發展的方向,一度提供了400多項産品,目的就是希望在這些産品當中,有一些能夠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在未來能夠獲利、能夠成功。不過雅虎整體而言,忽略了網民的一項特質:就是求新求變的胃口越來越大,希望能夠在操作的過程中,儘量簡單。雅虎原應當立即提升技術,簡化操作程序,集中轉型,成為所有網民生活的必需品這幾點是後來谷歌成功的地方。

  次收購是一門學問,是一門具有前瞻性、看穿未來的學問。並不容易買阿里巴巴的股權是正確的,因為後來大賺一筆,買tumblr就不賺錢;但沒買谷歌、沒買臉書,實在是因為谷歌與雅虎的重叠性高,而臉書看不出來未來發展的前景。至於沒有買其他現在大行其道的網事業,則只能說是沒想到。我當然也不敢事後諸葛,但我知道,違反自己的一廂情願,往往是現在這個快速變動世界的生存之道。

  之,學習否定自己是一門很重要的哲學。許多人不能在成功之後,面對命運的改變,堅持相信自己,其實也無可厚非。問題是在這個快速變動的網社會中,有太多的事業,不是因為不努力而被淘汰,反而是因為太努力,堅持成功經驗而被潮流淘汰。雅虎的案例,讓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中都必須學習思考,瞭解如何在時代的趨勢中,迎頭趕上、脫穎而出。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