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68350615.jpg

國公民在623日投票後,決定脫離歐洲,走自己的道路。消息一出來股匯市大跌,說明事前的預估沒有錯誤。

確實是英國人拿自己的錢包在做賭注的一場選舉。更慘的是首相卡麥倫最先傳出辭職,讓英國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然後是競選脫歐的保守黨議員──前倫敦市市長强森退出競選保守黨黨魁的位置,也就失去了擔任首相的可能。

接著英國獨立黨的主席法拉吉宣布辭職;還有蘇格蘭考慮如何不顧英國人的決議,維持與歐盟的成員關係,其過程不排除來一次獨立公投,企圖以新國家的姿態申請加入歐盟會員國;多數人贊成留在歐洲的北愛爾蘭,也想利用申請愛爾蘭共和國護照的方式,維持原先留在歐盟的公民利益;還有一些歐盟國家──例如德國──也考慮給於現行在歐洲工作與留學的英國公民申請歐洲護照,讓他們在生活上受到的衝擊,減到最低。

一連串的訊息顯示脫離歐盟好像對英國真是一個輕率的決定,沒有什麽好處但是這都只是表象,並沒有碰觸到問題的焦點,真正的問題並不是英國人不知道或是聽不懂脫歐之後的預期發展,也不是他們不在乎與歐洲一刀兩斷之後的結果與責任真正的問題其實是一種憤怒,一種反對全球化的憤怒、反對民主機制淩駕主權之上的憤怒、反對大制度就是優勢的憤怒。

於這些憤怒我們不得不問,這是哪裡來的情緒呢?讓生氣的感覺可以掩蓋一切呢?這需要從哲學的角度進行反省,尤其是針對目前頗受質疑的新自由主義進行哲學反省。

省的主要時間起點是1989當時出現兩件大事,一件與理念相關,另外一件就是現實的事件。理念相關上,主要指的就是日裔美國人福山提出的「歷史終結論」,在這個理論當中福山宣稱人類文明的歷史終結點就是民主制度的實施,不會再回到不民主的道路上現實中的那一件大事情就是蘇聯的解體,連帶使得許多原先在共黨陣營中的歐洲國家,紛紛回到民主陣營裡,迎向歷史的終結

生於1989年的這兩件與理念和現實相關的大事相輔相成,互為表裏,改變了歷史哲學許多人在這個改變中認為歷史是靜態的、是有限的、是可以預料的。於是追求民主理念的人,在現實社會中提出了全球化的口號,貶義國家主義、提倡審議民主、强調世界公民、發揚股市價值、鼓吹環境保護、人權保障、自由理念,以及性別平等等理念。

盟在理念獲勝的信心之下,從九十年代開始,大幅度透過民主機制,在歐洲議會中立法,推動歷史的終結結果是什麽呢?結果是25年來,歐盟的確大幅度擴張,將民主機制的理念傳遞到所有想加入歐盟的國家中這些申請加入歐盟的國家,無論貧富都被要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國家轉向民主制度,接受所有歐洲議會所立定的法律。

這一股全球化的浪潮中,歐盟曾以執行死刑對於非歐洲國家提出警告,認為死刑違反人權。這類例子非常多,但歐盟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英國民主並不是建立在全球化之上,而是在國家主義之上這一個差別,導致今天英國有比較多數的人會做出脫歐的決定。

我們從哲學歷史的角度來看一看這個問題讀過西方哲學史的人都知道在十八世紀那個以啓蒙著稱的時代中,英國哲學就以經驗主義與歐洲大陸的理性主義分庭抗議結果講求經驗、求新、求變的英國傳統,反而締造了日不落帝國。

歐洲大陸的理性主義雖然也非常優秀,但相信理性的結果卻不若英國哲學來的有彈性這個彈性讓英國人普遍相信歷史是動態的、是無限的、也是證的。歷史的動態發展,導致人類文明的每一個階段都是新穎的,活在無限的歷史中,不但是人類的宿命,也是幸運,必須樂觀以待。

歷史的證性告訴我們,歷史是會變的,至少我們的經驗就是會改變的所以從理性主義者的角度而言,英國人這種原先偏好全球化的經驗,轉變到遷怒於全球化的經驗,是沒有原則的表現,違反了理性的基本訴求。但對於英國的經驗主義者而言,這就是現狀。感覺經驗所出現的結果就是我們應該面對的現實。

也是為什麽當蘇聯解體的時候,那個時候英國的首相,柴契爾夫人的幕僚,將福山的文章,夾在呈給她的文件中時,她閱讀後在第二天早上說:「我對這篇文章沒有什麽好印象,永遠不要把歷史視為當然,永遠不要看輕歷史中的變化。」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