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看趨勢大師陶冬、哲學巨擘苑舉正,機鋒過招,解答你最想知道的全球經濟大哉問!

以下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瑞士信貸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以下簡稱陶)、臺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以下簡稱苑)、臺大財經所學生代表-林延儒(以下簡稱林),共同發言的三方論壇。

 

Q. 大家都想問,下一隻黑天鵝在哪裡?

 

林:謝謝兩位大師精采的解析,我最後再提出一個問題,在座各位大部分都是金融相關背景,我們最喜歡波動了。我想請問兩位,以經濟或哲學、政治的角度來看,未來最有可能的「黑天鵝」,會是從哪裡飛出來的?

 

 
 

陶: 要是大家能夠在講台上面講黑天鵝的話,講出來的一定不是黑天鵝,不是嗎?

凡事能夠預測出來的,一定是會被「市場價格反彈」出來的。之所以會發生「英國脫歐」這麼大的一件事情,就是因為市場的認知和這件事情相反。就是因為你沒有在脫歐投票前夕,聽到陶冬跟你說,「英國會脫歐,這是黑天鵝事件」,因此「英國脫歐」才會成為真正的黑天鵝事件。

我個人認為,全球經濟走到現在這一步,有以下四大風險需要注意!

 

第一個風險:中國經濟該如何著陸?

中國今天有可能軟著陸,有可能硬著陸,但是我相信下行(下滑)週期不可能不出現。那麼中國政府如何透過政策來應對這個問題?我今天不敢跟你講到底是黑和白(好事或壞事),但在我看來,這是第一個大的風險,對於全球經濟來說。

 

第二個風險:不健康的全球金融體系

目前全球的金融、銀行體系,並沒有真正走出困境,只是被各國央行澆了水,不斷地在降溫、不斷地在降溫……而這個過程中間,金融體系如何恢復到「正常的環境」,尤其是歐洲與中國的銀行,該怎麼處理它的壞帳?這個問題沒有解決。

 

第三個風險:瘋漲的金融資產中,暗藏一觸即發的危機

第三個問題是,全球的資產價格,現在高得離譜了,一旦出現任何突發事件,會不會觸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這個問題可能隨時發生!差別只在於是大黑天鵝?還是小黑天鵝?這是我第三個擔心的風險。

 

第四個風險:當各國央行退出寬鬆貨幣的時候

第四個我擔心的風險是,央行要如何退出(寬鬆)?現在各國央行的狀況,叫作「騎虎難下」。那麼這個「虎」,還可以騎一段時間,因為「虎」並沒有要回過頭來咬你。但是有朝一日,我相信通貨膨脹會起來的,或者因為政治等等的因素,當央行「不得不」開始退出的時候,說老實話,我曾經有一度半夜睡不著覺,問自己:「如果我是葉倫的話,我會怎麼退出?」但我怎麼想也想不出辦法來……最後我還是去睡覺了,因為我不是葉倫。(笑)

 

無論是主動退出、被動退出、似是而非的退出,或者是錯誤的退出、正確的退出……在我看來,「央行退出」所帶來的經濟影響,可能是今後十年最大的一個黑天鵝事件。但這未必是在今年、明年就會發生。謝謝!

 

苑:我再加一點意見。關於這個問題,我跟陶冬先生的觀念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如果能夠預先看出個大概,那個就不叫黑天鵝。但是我想要把這個觀念稍微整合一下。

陶冬先生提到,他很不喜歡某位西方哲學家的一句話,「存在,就是合理」,也就是「凡是存在的,就是可以被合理的」這個觀念。但是人有一個能力,這個能力剛好也跟陶冬先生不喜歡的這句話有關,也就是「我們總是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改變這個即將要發生的危機」。

所有的判斷都不準,但是我們會突然之間,會針對一個大家所認知的狀態,「認為它有可能發生黑天鵝」,於是想盡辦法「不讓它發生」。不管它是黑天鵝還是白天鵝,甚至是天鵝蛋,我們都不讓它發生,結紮吧!

主要的觀念也就是說,人有一種靈活的機制,會使得我們一直不斷的、把那個預期不到的結果,慢慢累積(去合理化它),直到有一天,真的是完全看不懂的時候……今天聽完陶冬先生的觀點,我覺得我今天晚上大概睡不著覺了,因為我發現有很多事情,是連他都看不懂、我也看不懂的。

我們許多人,都在想盡辦法讓預期到不好的現象「不發生」,這也說明了:黑天鵝必然是我們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情的同時,卻出現一個意想不到結果。我是從這個角度來看黑天鵝的問題。謝謝!

 

 

2016經濟趨勢系列/懶人包】

01從英國脫歐事件,看陶冬的兩個關鍵預測

02必看!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的三個「三低」趨勢

03美國非農數據亮眼,Fed升息時間點的三個觀察

04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今年肯定滑落!(中國經濟挑戰篇)

05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未來十年的經濟預想(機會篇)

06請問陶冬(一)中國「去產能」,將為經濟帶來大麻煩?

07請問陶冬(二)中國金融系統,將因為「壞帳問題」天崩地裂?!

08請問陶冬(三)負利率在全球市場大爆走,核心病灶是?

09哲學家之眼(一)歐盟的政治版圖,會因為英國脫歐而惹來海嘯?

10哲學家之眼(二)川普篤定入主白宮?! 三個美國大選觀戰指標

 

-------------------------------------------

 

【延伸閱讀】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

致所有的基金經理人──根據60億分之1的墨菲定律,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所有的投資組合一起賠的情景。你該如何避開這致命的一擊?

 Job賈乞敗最新鉅作《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現已全面上市,全方位解讀【對帳單分析與停損停利奧義】、【資金控管與終極交易心法】,即刻試閱→請點我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一網打盡台股、台指期、外匯期貨、中國滬深300、美元指數、全球ETF……的籌碼分析自學術→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