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jpg

 

看趨勢大師陶冬、哲學巨擘苑舉正,機鋒過招,解答你最想知道的全球經濟大哉問!

以下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瑞士信貸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以下簡稱陶)、臺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以下簡稱苑)、臺大財經所學生代表-林延儒(以下簡稱林),共同發言的三方論壇。

 

 

Q. 川普是美國,甚至是全球經濟的災難?還是救贖?

 

林:我想請教苑老師,從哲學的角度,或是從政治學的角度,如何看待川普可能當選下屆美國總統這件事情,假設川普當選,對於美國以及未來全球經濟、政治的發展會變成什麼樣子?

 

 

 

苑:我覺得川普的問題,剛剛陶冬先生講得很好,川普就是一個投資客。(請詳見〈陶冬-美國非農數據亮眼,Fed升息時間點的三個觀察〉這篇文章)

 

Donald Trump

(Photo: Gage Skidmore)

 

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川普掌握到了兩項要領。第一個,是掌握了美國人的不滿。

也就是剛剛陶冬先生提到Globalization(全球化)的整合問題,引發了原來過得還算不錯、很有驕傲感的藍領階段,他們的收入、他們的屬性、各方面生活的成就感,都崩潰了。陶冬先生講得非常好──他們在經濟實力上,可能是極小的一部分,但是在政治上的投票,卻是一人一票。

第二個,就是川普本身的修辭(rhetoric)。

川普到目前為止,他講的每一件事情,基本上他唯一的原則,就是「他一點原則都沒有」。但是大家要了解美國人,如果大家認為連最理性的英國人,都會做出「脫歐」這種決定的話,我們「通常」認為智商比英國人低的美國人,應該也差不了太遠。

所以美國人喜歡川普,為什麼?因為他有那種牛仔精神,他很直接。

可是,我最近注意到的趨勢顯示,尤其是近期當桑德斯(Bernard Sanders)對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表達支持以後,川普各方面的情勢出現下滑,原來那種腥、膻、辣的語言效果不如預期,所以我覺得有三個指標可以觀察。

 

第一個指標:要看美國現在的黑/白衝突,發生在達拉斯的襲警案會怎麼發展?川普要怎麼利用它?

第二個指標:是要看美國民眾,會不會真的把錢捐給川普?要看他累積的數字,因為至少高盛(Goldman Sachs)是捐給希拉蕊的。

第三個指標:要觀察桑德斯的支持者,會不會轉而支持希拉蕊。

 

整體來講,我個人其實滿期待川普能夠當美國總統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對於「美國主導世界經濟秩序」的這個觀念,已經是厭煩到極點了。

我從小長到大,55年來,沒有認得一個在台灣發財的人,發了財以後不想移民美國的。(笑)所以美國對於整個世界的經濟秩序,變成一個導向、變成一個偏向、變成一個移動的方向。

因此我實在是很想在有生之年,看到這個世界經濟秩序,出現另外一種局面,讓這個結構性的、低成長的、低利率的、低通膨的局面,先來一場結構性的改變,滿足一下哲學家看熱鬧的癮,然後再看看世界有沒有新的轉變。否則按照現有的趨勢,大家的經濟都不好,只有美國的股市一直創高,我相信陶冬先生非常明白原因在哪裡,謝謝。

 

2016經濟趨勢系列/懶人包】

01從英國脫歐事件,看陶冬的兩個關鍵預測

02必看!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的三個「三低」趨勢

03美國非農數據亮眼,Fed升息時間點的三個觀察

04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今年肯定滑落!(中國經濟挑戰篇)

05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未來十年的經濟預想(機會篇)

06請問陶冬(一)中國「去產能」,將為經濟帶來大麻煩?

07請問陶冬(二)中國金融系統,將因為「壞帳問題」天崩地裂?!

08請問陶冬(三)負利率在全球市場大爆走,核心病灶是?

09哲學家之眼(一)歐盟的政治版圖,會因為英國脫歐而惹來海嘯?

 

-------------------------------------------

 

【延伸閱讀】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

致所有的基金經理人──根據60億分之1的墨菲定律,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所有的投資組合一起賠的情景。你該如何避開這致命的一擊?

 

Job賈乞敗最新鉅作《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現已全面上市,全方位解讀【對帳單分析與停損停利奧義】、【資金控管與終極交易心法】,即刻試閱→請點我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一網打盡台股、台指期、外匯期貨、中國滬深300、美元指數、全球ETF……的籌碼分析自學術→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