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72906514.jpg

  當全國人都為了712日,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針對南海問題的結論感到氣憤不已的時候,我特別注意了一下那個派了兩艘航空母艦到南海來的美國,他們的老百姓是怎麽樣看待這條新聞的呢?

  結果美國的新聞完全沒有提到這件事情,反而都集中在美國時間77日星期四,發生在德州達拉斯的殺警案上。因為這是一件動搖美國國本的事情,值得深入的看一看,這裡就暫時把南海事件放一旁。

  上周在達拉斯的市中心廣場上,有群眾──示威的人為最近分別發生在路易斯安那州與明尼蘇達州兩地警察開槍射殺黑人的事件聲援與抗議。這是最近的兩件警察槍殺黑人的案件,但因為網絡科技發達,居然在案件發生的現場,死者的友人不送傷者就醫,反而直接將現場錄影下來,並透過網絡傳出去。其中還有多處鏡頭,直接針對警察錄影,這些畫面讓人觸目驚心,感到美國警察確實凶惡!

  舉一出全國嘩然,美國人紛紛在網絡媒體中寫下了最近三年在美國有關類似案件中最有名的口號「黑人的命也是命」。我必須說,這是令人深感震驚的口號,因為它極具有感染力,讓聽到這句話的人覺得黑人受到白人警察不公平的對待;而對於有同理心的黑人來講,那更不得了──這句口號直接指出白人警察對黑人大開殺戒。這就是達拉斯殺警察案件的背景。

  當大家拿著「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標語牌游行示威的時候,一位名叫米卡·強森的退伍軍人,在制高點上以狙擊手射擊的方式,一舉射死了5名警察,傷及7名警察,另外還有兩名平民受到槍傷。當時飽受驚嚇的達拉斯警方,在安全顧慮下,用機器人負載炸彈的方式重傷強森之後不治身亡。在死前的偵訊中,強森向警方坦承,受到了「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影響,發現最近兩例槍殺黑人的案件中,這兩個警察罪無可赦,所以決定專挑白人警察下手狙擊,結果創下美國單一案件中警察死傷人數最高的記錄!

  消息傳來,輿論大起,甚至有屬右派茶黨的共和黨國會議員沃爾什,在他的網站上說:「你們這些强調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廢人,真的美國人就在你們的後方。」在後來立即删除的這段話,等於是揭開了美國人心中最感覺恐懼的黑盒子,也就是白人與黑人之間的種族問題。

  美國的種族問題很複雜,因為其中包含了太多歷史,社會,政治,經濟與文化的因素。但是美國人不能在這個問題上感到失望,因為在一個不管制槍支的國家中,放棄和平共存的結果,會逼迫美國淪入戰爭狀態。這也正是歐巴馬總統在達拉斯參加五位警察葬禮時致詞所講的主要內容。但是我們必須質疑,美國白人警察專殺黑人的說法是真的嗎?

  讓我們看看數據:在2015年美國警察一共搶殺了1152人,其中30%是黑人,但美國黑人只占總人口的13%。這個比例讓「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不脛而走,成為社會中每逢類似事件發生的時候,必然在示威游行看板上大喇喇的寫出這幾個字。

  那麽這個口號是哪裏來的呢?它來自2013年,當有一名兼職警察人員──還不是正式警察──在槍殺一名黑人青少年之後,被陪審團判無罪的時候,那麽這個判決的結果,使得全美再度嘩然之外,三位住在加州的人,開始在網絡宣傳上,引用了這個口號。

  從那個時候開始,每一次有類似案件發生時,尤其是當白人警察槍殺黑人時,就有大批人在美國各地舉行示威游行,手中都拿著牌子,上頭寫著的就是這個口號。整體而言,2013年以來的經驗顯示,這個口號非常具有凝聚力,讓抗議示威的人具有一種聚集在一起的力量。但這些示威的過程基本上都是和平的,直到達拉斯的強森出現為止。

  強改變了這一切,因為他認定,白人警察的暴力,必須引用更為强大的暴力加以對抗。在接下來的示威中,還出現了代表美國黑人的新黑豹黨黨員,居然出現了持著槍支與警察對峙的畫面。

  這個結果讓人確實感到憂心。沒有人知道,強森認定警察使用過當武力違法殺人理由是什麽,因為在說已經先被警察首度應用機器人所裝載的武器殺害了。這很可惜,因為他的過激行為,很容易導致原來就有黑白衝突的美國在雙方意見僵持不下,在各自認定有理由說明情況中,那麼他們會認定強森是一個英雄或是一個罪犯的結果,也就會從此爭執不下。

  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強森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讓「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發揮了實質影響力,成為暴力報復的藉口。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