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16059048.jpg

   英國脫離歐盟已成定局,但是問題仍然很多,例如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均以絕對多數贊成留歐的結果卻被迫離開歐洲。倫敦人的決定也被鄉間人否定,年輕人走遍歐洲大陸的雄心壯志,卻慘遭老年人的拒絕。這些都只是剛開始出現的問題,相信英國以後還會面臨更多的挑戰,不過歐洲呢?沒有英國的歐盟是變好還是變壞呢?

盟從1950年就開始醞釀的整合計劃,一路上先從煤鐵聯盟開始,然後就是1957年所簽署的《羅馬條約》,將煤鋼聯盟進一步擴大為歐洲經濟共同體。到了1973年,英國加入為止,那個時候,歐洲整合計劃都發展得相當順利。當時原有的核心六國,也就是德國、法國、義大利、比利時、荷蘭、盧森堡,加上1973年的丹麥、愛爾蘭與英國,構成了九國市場俱樂部。

年後英國就出現了疑歐派,於是早在41年前,也就是1975年,英國就舉辦過一次是否脫離歐洲的公民投票結果是贊成留在歐洲的那方獲勝,目的是為了這一個市場。主要理由在當時是因為英國的執政黨──也就是工黨──執政不利、民生不,在野黨的保守黨領袖──也就是後來赫赫有名的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很感性的說出一段「不能只顧自己,無視他人」的演講,讓英國人以超過60%的票數支持留在歐洲

此英國人在日益壯大的國家主義下,成為懷疑歐洲整合的主要絆脚石不說,更為諷刺的是,在這股重新懷疑歐洲的風氣中,最重要的帶頭人物,竟然就是當年讓英國選擇留在歐洲的鐵娘子。這是一段很值得回味的歷史,卻也說明歐洲整合計劃中英國的矛盾角色英國想要參與這個大市場,卻不想要與其他國家共同負擔責任義務。

大家都很在乎是否可以參加歐盟這個所謂的富人俱樂部時,英國人卻對於自己是不是歐洲人,提出了深刻的懷疑結果越演越烈,逐漸發展成為今天的脫歐成真不過如果你從歐盟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那麽你會發覺,其實沒有英國的歐洲可能不算一件壞事,至少在歐洲大陸中沒有哪個土地接壤的國家,會像英國一樣有那麽强的意願不願意當歐洲人。

628日星期二,當英國首相卡麥隆最後一次到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高峰會的時候,高峰會後,德國總理梅克爾一反前幾天的溫和態度,希望英國儘快依照法定程序,也就是號稱歐洲憲法的《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的規定:正式展開向歐盟27個會員國提出退盟的要求,然後進行協商

國總統歐蘭德也不遑多讓,提出警告表示英國將會失去原有在資本人員服務與貨物的自由流動權,而由與剩下的27國談判的方式,逐一要求公平的協商條約。

具有戲劇性的也就是一天發生在歐洲議會開會的時候,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忍不住內心的怒火,對英國獨立黨黨魁,本身也是歐洲議會議員的法拉奇,近乎激動的從法文轉為英文,直接說:「如果你一心一意鼓吹脫離歐洲,為什麽你還要坐在這裡?」這種嚴厲的語言,引發了許多其他議員拍手叫好之外,卻也讓人看到歐洲另外的一個心境,英國終於走了。

盟從煤鋼聯盟開始,就不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利益體。煤鋼聯盟是為了後大戰時期所做的設計,目的是讓德國與法國結盟,不再有理由基於自身的利益發動戰爭。這在歐洲大陸是非常於邏輯的觀點,但在英國人這個戰勝國眼中卻沒有太大的吸引力有吸引力的地方是當歐洲逐步擴張為經濟共同體時,英國人經過深思熟慮,覺得不能置外於市場的理由,因此申請成為歐洲擴大的第一批參與者。

是歐洲的經濟市場,並不完全以經濟利益為主,也强調民主價值與人權維護在這個訴求下,1975年結束了軍事政權的希臘,不久就在1981年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同樣的在1980年代結束軍事政府的西班牙與葡萄牙,也都順利的在1985年加入經濟共同體日益壯大的共同體在成功促進西歐地區的民主化進程之後,又以同樣的手法配合蘇聯解體,逐漸擴大納入東歐國家,成為今天包含28國的歐盟。

這個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的出來,歐盟不僅想促進經濟發展,更想推動民主化浪潮、人權治國的理念,同時不斷地締造新的生態概念與環境保護。這些理念是歐盟相當堅持的原則,有的時候為了貫徹落實它們,歐盟就會以集體的力量透過外交──甚至軍事手段──强迫不遵守這些價值的國家就範

些手段有沒有效不是重點,重點是歐盟能不能代表所有會員國落實這些制裁的手段很明顯的,因為歷史傳統與國家榮耀的緣故,英國是最不願意被其他人代表主權的國家,因此會做出脫歐的决定,現在回想起來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一旦英國走了,歐盟足可以大大方方的說出它的理想,論述這些理念的優點與好處除非這些理說不出好在哪裡,亦或不是那麼理想,否則歐盟在失去英國之後,應該可以略作調整,變成一個更好的超國家組織因此整體而言,我認為沒有英國的歐盟,可能有更方便的途徑來實現它原有的理想。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