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本系列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陶冬對歐盟、美國及中國的經濟趨勢預測)

 

以中國經濟來說,我覺得我們不能光看GDP的增長,如果我們單獨看中國製造業的現況,其實遠遠壞過GDP的增長。真正對市場有影響的,是企業的盈利。換句話說,今天中國的經濟,尤其製造業所面臨的困境,要遠遠比GDP數字的影響要大,甚至已經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時候差不多了。

這後面最大的故事,就是投資開始「拋離歷史的趨勢」,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已經進入一個「後工業化」時代。

中國進入後工業化時代,中間最大的增長,實際上是中國的「投資增長」,中國投資的頂峰是在2007年,在這之後,無論政府再怎麼進行刺激,最多就是拉平,也很難再有上升的趨勢。原因就是在過去工業化時代所需要的大量工業投資、大量的基礎設施投資……已經走到了尾聲。

 

中國經濟成長的魔術數字:4%

 

後工業化時代,是一個歷史的必然,中國經濟在歷經連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長之後,放緩是自然的;後工業化時代,對你我來講,是認識中國,是在市場中間打滾時,無可避免需要了解的一件事。

現在有太多的人,一方面說:「我對於中國公布的經濟數字,我並不相信……」而另外一方面,當中國公布的經濟數字真的不好時,市場反應就是嘩〜一下子跌了下來,那麼到底是要相信它?還是不要相信它呢?

如果我們能夠退後一步,以「4%增長」的眼光來看中國經濟的話,我們對於中國經濟的感受,會有大的不同,那個時候我們的觀察、我們的策略,會更加的理智。

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我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就是4%!老實說,如果未來中國每年能夠達到4%增長的話,我們都應該要燒高香,因為在戰後,世界上還沒有出現過一個國家,在實現從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之後,還能夠持續維持每年4%的增長。中國可能是第一個。

為什麼呢?因為中國有這個能力。我相信在今後的十五年,中國的儲蓄率,會從2728%,回落到56%。因為新興的消費者,未來二、三十年消費的主力,諸如90後們、00後們,他們的消費習慣跟我這一代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那個時代,買肉的時候,除了錢以外,需要肉票,買糧食需要糧票,買輛自行車要要工業券,這些東西對於年輕一代來講,完全是天方夜譚。)

 

共享經濟帶頭,潛力無限的下一個十年

 

年輕世代的消費,很多人是月光族。很多人不光是月光族,等到他們要結婚成家時,不單他們自己沒有儲蓄,還把他們父母的儲蓄給拉下來了,而這個世代,恰恰是中國下一輪經濟增長的動力。

上一次我去萬里長城,興緻一來,自拍了一張照片,那張照片上面有我的大頭像,後面則是一片黑壓壓的人頭,長城上面的磚我一塊也沒有見到,這個就是中國今天旅遊業發展到的水平。你想想,只要你能在這裡面稍微多做一點事,例如你搞一個品茶、搞一個到泰山上去看一個石碑,這裡面所能製造出來的盈利、可能製造出來的就業機會,會有多大啊!

前陣子我去北京一個朋友家,他請我吃飯,我以為他要帶我去什麼餐館裡面吃,結果他把我從機場接出來以後,拿出手機,按了幾下,就找了一個廚師到家裡去做飯,給我們做了六菜一湯,花了九十八元,多便宜、多好吃啊,又有Homely的味道。

再舉一個例子。前兩天我去鄭州的嵩山禪院禪修,下來後我到了鄭州機場,肚子餓了,機場裡面有很大一塊Food Quarter,有各式各樣美食,我這也想吃,那也想吃,結果發現每一個攤位都不用收錢啦,都是支付寶,只要手機拿著去「叮」一下就有東西吃了。叮一下是無所謂,但是現場沒有商家在收現金了……最後我又餓著肚子出來。

 

02.jpg

(陶冬-中國經濟預想/製圖:法意PHIGROUP

 

我要講的是,目前中國「共享經濟」的發展程度,已經快過世界其他地方,甚至快過美國。中國經濟會有「起」,就一定會有「落」。接下來中國經濟的週期還是在往下走,但是,週期下去之後還會上來,下一個上來的週期,就是「消費」主導的週期;而再下去的時候,就是國營企業往下走,民營企業重新起步的週期,時間可能長達十年。

最近我到浙江參訪了一家企業,它生產的是相機的雙鏡頭,iPhone現在都是單鏡頭,我估計以後所有的Smar phone都會配備雙鏡頭,它在世界上會有非常高的市占率。類似的一批新企業、一批新的消費習慣,會在今後10年慢慢地起來,這也是跨越週期、中國經濟新的變化,挑戰與機遇,都在此刻!

 

 

歐斯麥點評04_需改尺寸                        目前中國是投資過剩,消費不足,經濟成長主要還是要靠內需消費,這問題也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尤其是電子消費品,例如陶冬提到的雙鏡頭手機,我反而覺得會像筆電一樣進入高原成熟期,在沒有創新的消費品出來之前,中國甚至全世界都會在低迷好一陣子,這是從宏觀來看,但若從微觀來看,有切到民生、利基型的商品或體驗將會引領個別消費的風潮,支撐新興企業的茁壯,所以要掌握投資商機,得想想未來十年會有哪些變化出現,這是有跡可尋的。

 

 

2016經濟趨勢系列/懶人包】

01從英國脫歐事件,看陶冬的兩個關鍵預測

02必看!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的三個「三低」趨勢

03美國非農數據亮眼,Fed升息時間點的三個觀察

04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今年肯定滑落!(中國經濟挑戰篇)

 

-------------------------------------------

 

【延伸閱讀】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

致所有的基金經理人──根據60億分之1的墨菲定律,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所有的投資組合一起賠的情景。你該如何避開這致命的一擊?

 

Job賈乞敗最新鉅作《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現已全面上市,全方位解讀【對帳單分析與停損停利奧義】、【資金控管與終極交易心法】,即刻試閱→http://phigroup.pixnet.net/blog/post/46228078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一網打盡台股、台指期、中國滬深300、美元指數、全球ETF……的籌碼分析自學術 → 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541575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