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月,台股加權指數從7203點開始做反彈。當時,在2015年底,及2016年初時,我提出了一個台股B波複雜化的看法,也就是認定台股有機會做這樣的反彈波動。現在為20167月底,目前仍然在我認定的B波複雜化的過程中。花了一年時間,加權指數還在B波反彈中。

這樣的過程,常常會迷惑很多投資人。就算是多年磨練的專業投資人,或是有一定程度的分析師,也常會在這樣的過程中,進退失據。當時我會提出這樣的看法,是把所有的因素放在一起後得到的分析結果。

接下來就會是很赤裸無情的多空分界爭奪。

上周提到的重點就是指數在此已經進入空方重鎮,很難一次就過關。所以可以看到這星期,指數開始呈現空方抵抗,區間震盪的情況。5日均線不守,就回測10日均線。目前看起來,10日均線也有點危險。原因在於上周一指數已經回測10日均線,但卻無法馬上創高。周五又跌破10日均線,這樣的走勢是不利多方的。

下周如果能夠快速上攻並創高,則跌破10日均線的危機,就會解除。如果未能如此,則可能會做一波較長時間,與較大空間的回檔。

 

結論 :

1、圖一說明了指數進入空方重鎮區,要想過去,必須要有其他利多因素輔助,不然就是要回頭修正後再攻擊。另外有一種可能就是,B波反彈結束。指數開始進入盤頭的狀況。

2、圖二顯示短線上,台股回測10日均線,開始出現量大不漲,且跌破大量日的現象。既然出現這樣現象,就是短線多方的警訊。雖然說,也許還會有機會上攻。但更重要的是,要注意接下來的走勢,如未能重回多頭趨勢,則要小心下修。

3、建議操作多方者,選股不選市,且短線心態視之。也許還不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但總是要小心。看空者,可先空手觀望,等待短線攻擊訊號出現。

4、如果真的往下修正的話,要出現再攻擊的走勢可能性不是沒有,但必須要先看到止跌現象。在未有強力型態出現前,不可以自行認定就是止跌。

5、未來幾周修正的機會比較大,但不代表多方就會悲觀。在此關鍵時期,有時必須靈活應對較佳。修正幅度的大小,會影響了是否還有機會上攻的機會。

僅供參考,請留意投資風險。個人心得,不可為投資建議與參考,也勿為買賣決定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groupN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