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算命的說我命不好,我會掀他的桌子。
我的命運只能自己決定,是成是敗,一肩承擔,沒有藉口。


上期說到,本來沒有要跳樓的失意男子因為聽了大樓住戶的話而跳樓。

但大樓住戶似乎是快樂地喝酒去了。

我想我寫的太隱晦了…





我想問的是,你憑藉什麼決定買賣?

如果你憑藉的是別人的意見,不就和那跳樓的失意男子一樣?


我的第一筆投資,非常愚蠢。講出來還怕大家笑。

我存了很久的錢,繳了十萬元給投顧,然後投顧每天會傳簡訊給我。

我按照簡訊內容打給我的營業員下單。說實在的,我有賺錢,但和當初他們給我看的那種賺100%報表差很多。

有一次,他們傳來了一個特別的簡訊。內容是說:有一支老師的特別私房股即將公佈,這支股票在大陸將會爆炸性的成長,請大家特別地、好好地加碼。

我滿心期待,認為這支股票會讓我翻身。

等了很久之後,簡訊才公佈,這支股票叫做佳鼎。

想當然爾,這支股票過不久就腰斬了,老闆還不斷傳出信用上的問題。

但簡訊仍不斷傳來繼續加碼的命令。

我心裡覺得很闇陰羊(真的有這部電影,而且中文翻的比原文好)。


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我的資產已經剩不到1/4!


很久以後,我才了解原來這就叫做:

「我被出貨了。」

「我被出貨了。」

「我被出貨了。」(心裡還是不能接受)



我要說的是:投資是不可能靠別人的意見而存活的。

我們必須建立自己的一套投資流程。



"We're not gambling... we're counting,"

這是電影「決戰21點」的名言。



你唯一能賺錢的方法就是完成這個流程:

找到一個平均每次出手期望值為正的進出場依據。然後在該停損的時候,立即停損。接著就是不斷出手,讓大數法則證明你是對的。



把這一整套流程完成的成功「主觀交易者」,只能一將功成萬骨枯。

但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程式交易者,卻只要不過大的槓桿、一條均線和一根記得開機的手指頭。

這也是我們設立程式交易專區的理由。這是勝率最高的投資方法。


最後,以一段話為做結尾:

商周創辦人金惟純在他的文章寫過一段話:

「世界上最愚蠢的事,莫過於聽人講故事,然後掏口袋投資。」

這番話,一語驚醒夢中人。




程式交易-延伸閱讀
2009.06.09 程式交易廠商比較,與完整解決方案/Job-想學程式交易請看過來
2009.06.04 Trade Station程式交易之路/Job 
2009.06.03 程式交易也可以很簡單2/Job-KD其實可以賺錢
2009.06.01 程式交易也可以很簡單/Job-KD能不能賺錢? 
2009.06.07 6.3程式交易:下載期交所轉檔Back Adjusted日線(.xpo)/Job-每周更新
2009.05.13 程式交易:Back Adjusted的Q&A/Job-回stockqqq的好問題 
2009.05.12 程式交易:2000年來累積的換月價差已高達2500點/Job
2009.05.07 程式交易:回測資料不正確,再多努力也枉然2/Job-Back adjusted換月跳空修正
2009.05.04 程式交易:回測資料不正確,再多努力也枉然1/Job-以2004年為例 



超強交易記錄-延伸閱讀
2009.06.10 關於對帳單系列的結語/Job-成為成功操盤手的三門必修課
2009.06.10 超強交易紀錄3-季軍/Job-單月報酬率462%
2009.06.02 超強交易紀錄2-亞軍/Job-單月報酬率845% 
2009.05.29 超強交易紀錄1-冠軍/Job-eddylouiss的解讀
2009.05.27 超強交易紀錄1-冠軍/Job-單月報酬率9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